陸軍機一來「國軍就要起飛」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增加台灣防禦壓力

▲▼共軍再次繞台,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軍機2月以來多次繞台,國軍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圖/國防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2月以來多次在台灣周圍活動,甚至首次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令人擔憂台海局勢是否有新變化。前國防部長、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表示,中共最近在台海的演訓,都集中在海峽中線以西,或是穿越中線,「這些動作越來越頻繁,會造成我方軍事任務的緊張,頻率增加,防禦壓力也會增加。」

楊念祖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最近幾個月中共在台海演訓的作為,都是在靠近「海峽中線」或是南部,與過去中共軍事進行遠海長航演訓路線不同,過去都在東面海域進行,但是最近幾次都集中在「海峽中線」以西,或是穿越「中線」,對台灣的緊迫感很深,挑釁意味很重。

楊念祖提到,當然國軍按照作戰準則,緊急起飛去攔截,或是廣播要求退出這個區域,「但這些動作越來越頻繁,會造成我方軍事任務的緊張,頻率增加,防禦壓力也會增加。」

▼解放軍公布繞台照片。(圖/翻攝空軍發布)

▲▼解放軍空軍再次組織轟-6K編隊進行繞台任務,殲-11B/BS首次擔任護航戰鬥機。(圖/翻攝自空軍發布)

楊念祖認為,大陸軍機動作頻頻有多重目的,因為解放軍要強化演訓,加上最近周邊國家不只解放軍,美軍等也都會有例行活動,這是因為此時氣候以及海象適合演訓,過去也通常都是這時候演訓,進入五、六月就是颱風季節,但演訓強度以及方式有區別,這方面要密切關注。

他強調,解放軍進行不同演訓、強化海、空等軍事力量展現,「傳達訊息給台灣是不要輕舉妄動、不要冒進」,加上美軍也在附近演訓,解放軍也是關心美軍新軍事力量的展現。

大陸軍機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楊念祖認為,夜間航行是代表中國大陸能力加強,不管白天、晚上都能出任務,解放軍必然要強化全方位、全天候的能力,「不是只有白天或是只有風平浪靜才會出任務,展現24小時出擊任務,加強演訓的能力,展現出全時間掌握這方面軍事,主要是加強針對台灣,這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會更大。」

▼解放軍戰機在海峽中線附近「夜航」,國軍戰機起飛監控。(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在解放軍戰機在海峽中線附近實施夜航後,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出戰機起飛的照片。(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楊念祖進一步分析,大陸軍機這幾次行動與過去路線不太一樣,過去大陸多是進行長航演訓,不管是大陸軍機、軍艦都是集中在台灣東邊活動,像是遼寧號或是軍機都是在釣魚台附近。

楊念祖還說,台灣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固守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大陸機艦演訓時,必須要經過宮古與巴士海峽,台灣對於大陸的軍事活動都是密切掌握,因為很近,加上必須經過這兩個地區,台灣是可以具體掌握大陸的活動。

楊念祖強調,中共是要展現能出第一島鏈,加上長時間活動,可以跨越第一島鏈,但是最近除了宮古島以及巴士海峽活動,也強化台灣海峽西邊活動,就是「海峽中線」以西,或是貼近中線、跨越中線,「這對我們有直接威脅,因為大陸軍機靠近台灣就是針對性,否則不會這麼貼近,又做了好幾次,強化對台灣威脅的意圖。」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中評社)

▲▼陸軍機一來「國軍就要起飛」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增加台灣防禦壓力。(圖/翻攝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