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致每年40萬人早逝 歐洲鎖國換來新鮮空氣唯獨波蘭不變

▲歐洲各城市空污程度大幅下降。(圖/路透)

▲歐洲各城市空污程度大幅下降。(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茹焮/綜合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ESA)「哨兵五號」(Sentinel-5P)衛星在3月5日至25日期間,監測大氣中空污情形發現,與去年同期相比,包含布魯塞爾、巴黎、馬德里、米蘭和法蘭克福在內的歐洲大城,汽車、工廠排放有害的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 水平含量平均有所下降,這與許多歐洲國家的封鎖政策相吻合,因為公路運輸減少且工廠產量下滑。

中國武漢市自2019年12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為了防止擴散惡化,各省市陸續限制民眾進出及工業活動暫停,同時也意外讓大陸碳排放量大減,不久這情形也發生在歐洲,由於全球政府相繼宣布封鎖措施,讓許多民眾被迫自主隔離,使歐洲各大城空污大幅下降。

歐洲太空總署的衛星圖像顯示,自西班牙政府宣布禁止不必要的旅行後,馬德里的二氧化氮水平含量平均每週下降56%。對此,非營利性組織「歐洲公共衛生聯盟」(EPHA)指出,數據顯示歐洲每年空氣污染導致約40萬人早逝,因此長時間暴露在惡劣的空氣中會加劇肺部病變及中風,還會削弱人的免疫系統,更難以抵抗感染。

另外,歐洲公共衛生聯盟表示,英國宣布全國封鎖後,認為自3月23日後的未來幾週內空氣品質可能出現改善。然而,像是波蘭的某些地區,基於燃煤供暖的普遍性,儘管實施限制政策,二氧化氮水平仍然相對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