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到3成病患「失去嗅、味覺」!醫推估保守「復原時間」...不一定可恢復

▲▼示意圖,醫藥,口罩,疾病,咳嗽,感冒,過敏,鼻子,女,關懷,冷,毯子,流感,發燒,頭痛,健康,醫療保健,藥物,空汙。(示意圖/123RF)

▲部份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有味覺、嗅覺喪失的症狀。(示意圖/123RF)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逐漸升溫,海外工作、留學的人逐漸返台,導致境外確診人數爆增。其中,最受到注意的是病人產生味覺、嗅覺喪失的症狀。感染科醫師表示,其實感冒、病毒感染也可能造成味覺、嗅覺喪失,並非新冠肺炎獨有。他也推估恢復的時間,認為此症狀仍佔少數,民眾不需過於緊張。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雖然最近很多歐美返國者都喪失味覺、嗅覺,但不一定跟歐美毒株有關,因為亞洲也有相關案例,實際上發生比例也不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高彬指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導致嗅覺、味覺喪失,新冠肺炎主要侵犯的是呼吸道,而非人體神經,且喪失嗅覺、味覺的發生率僅兩到三成,所佔比例不高,所以無從判斷該狀況是由病毒引起、還是因為生病。另外,病毒感染也可能造成嗅覺、味覺喪失,例如鼻竇炎。

黃高彬表示,生病、感冒導致鼻子有症狀,嗅覺就會改變,當身體虛弱、不舒服時,吃任何東西也都沒有味道,很難有診斷上的意義。可能因為是新冠肺炎的關係,一有症狀就很快被注意到,其實很多疾病也可能導致嗅覺、味覺喪失。理論上,大概一個月後就會逐漸恢復。

▲嗅覺喪失,聞,鼻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鼻竇炎患者可能有嗅覺喪失的狀況產生。(圖/記者李佳蓉攝)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嗅覺喪失的確是現在需要注意的一大症狀,因為現在發現有些感染者不會有喉嚨痛、發燒和咳嗽等常見症狀,唯一只有「嗅覺喪失」。分析原因,主要是嗅覺和味覺都位於上呼吸道,就是鼻咽和舌頭受到感染,病毒沒有繼續往下跑,所以只有嗅覺和味覺出現異常,而這些人就不會太有喉嚨痛症狀。

黃立民也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嗅覺、味覺喪失是否病毒突變造成,但韓國很早就出現相關病例,歐洲也陸續出現類似狀況,所以目前能確定嗅覺或味覺喪失這個現象是存在的。目前已聽說有病人恢復,代表有些人症狀是可逆的,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是可逆的,現在不清楚,基本上應該是可逆的過程,但百分之幾可逆現在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