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13小時車趕到上海搭機! 湖北台人感嘆:不走,不知道下批什麼時候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武漢包機,武漢肺炎 。(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三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9日電

湖北「類包機」29日晚搭載153名台灣人回國,不少人耗費鉅資、披星戴月長途奔波趕往上海搭機,對此感嘆不已。其中有陸配表示,自己也是台灣人,希望國人不要把他們視為病毒。

為接回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政府洽請中華航空安排29、30日各一架定期航班協助接返。首班「類包機 」今晚8時許自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

為了踏上歸途,許多滯留湖北的台人這兩天日夜兼 程,趕來上海。70歲的王姓男子家住高雄,1月19日和 妻子回湖北孝感的應城市探親,沒想到遇上疫情封城, 過了一個最漫長的年節。

王姓男子說,大約在4天前接獲這次航班的消息, 但湖北和上海相距近1000公里,加上自己年紀已大,身 體狀況不好,一度猶豫要不要長途跋涉過來。但妻子說 ,「這次不走,不知道下一批(包機)什麼時候才來」 ,兩人最終決定一起踏上歸途。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相關檢疫人員已換上防護衣待命,武漢包機,武漢肺炎。(圖/記者李毓康攝)

湖北雖已解封,但鐵路售票系統顯示,近幾天的車 票都已售罄,加上國內班機今天才恢復,公路交通成為 台人來上海唯一的選擇。 王姓男子說,由於大家住得分散,加上缺乏政府居 中協調,難以一起坐客運來上海。

據他所知,多數人都 是自己包車成行。他、妻子和另一名同鄉3人,共花了 3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8萬元)和13個小時的車程 ,才來到上海。 他說,一路下著大雨,途中還撞見車禍,整趟路程 都提心吊膽。

家住台南的李姓男子帶著小學5年級的兒子,在1月 底回到太太的娘家湖北恩施。一家三口登記的是明天的 航班,但因擔心沿途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決定提前在28 日上午8時出發。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上海。(圖/路透)

▲新冠肺炎上海。(示意圖/路透)

拿出導航地圖,李姓男子的岳家距上海1400多公里 ,老丈人和大姨子擔心路途太遠,決定輪流開車,把一 家人送到上海,上午8時出發,抵達上海已是隔天凌晨3 時。 「等著等著都快看不到希望了」。

李姓男子的妻子 說,「能早一天回去是一天」,一家人排上今晚班機的 候補。 受困圍城,讓一家人的生活大受影響。5年級的兒 子回不了台灣上課,老師把每天的教材和作業用Line傳 給李姓男子,「但說實在,有些課程我也不懂,只能盡 量教,讓他不要落後太多」。

李姓夫婦平時在市場工作,租了3個攤位,這段時 間無法開工,租金還得照繳;加上年前新買的貨車車貸 ,家裡經濟相當吃緊。 「現在只想趕快回台灣,趕快隔離(14天)出來, 然後上班賺錢,只能這樣了」,李姓男子說。

李妻則說,看到有位陸配先前回台後被網友肉搜, 質疑沒有居家隔離,開的麵店還被抵制,這讓她有點心 寒。自己的家在台灣,也是台灣人,希望國人不要把他 們視為病毒。(編輯:邱國強)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