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病逝/著重養生每天游泳 今中風造成器官衰竭

▲▼郝龍斌父子。(圖/記者季相儒攝)

▲郝龍斌父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因中風造成器官衰竭,30日下午2點47分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嵩壽101歲。郝柏村超過百歲的生涯,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閣揆、國民黨副主席,選過副總統,也經歷過兩岸炮火的洗禮,結束璀璨的一生,堪稱橫跨台灣黨政、軍旅生涯第一人。

郝柏村出生在江蘇鹽城,是陸軍炮科專長,一生奉獻軍旅。1958年8月23日爆發的「八二三砲戰」,在40多天砲戰期間,共軍發射47萬餘發砲彈,小金門面積僅是大金門的十分之一,卻承受將近一半的砲彈;而當時擔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也砲火中乘船來到小金門,聽取時任陸軍第九師師長郝柏村的作戰簡報。

郝柏村十多年前曾和昔日部屬重返小金門,推崇當年軍民秉持「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打仗不怕死」的金門精神,最後成功捍衛這塊土地,小金門就像是自己的家鄉。他認為,此役奠定台灣民主和經濟發展基石。在此之後,兩岸都覺得不應再打了,開始走向和平發展。

郝柏村曾獲頒卿雲勳章、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與虎字榮譽旗,也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深造,是國軍留美將領之一,以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退役,八年參謀總長也創國軍紀錄。

1988年故總統蔣經國辭世,繼任的李登輝雖然在2月政爭中順利接任總統,李並提名當時的國防部長郝柏村組閣,以壓制當時的行政院長李煥及國民黨外省、非主流勢力。不過,郝柏村組閣卻引發軍人組閣質疑,民進黨嚴加撻伐軍人干政。

郝柏村在反軍人干政聯盟抗議聲中,同意放棄一級上將的終身榮譽,以純文人的身份出任閣揆,李郝體制正式成形。他一上任積極改善治安,掃黑、肅槍,強勢作風,博得不少國人讚賞。任閣揆兩年九個月期間,郝曾因不滿在野黨議事杯葛,率閣員退席抗議,新聞曝光度高,被視為魄力與戰力十足。

1992年立法院改選,國民黨挫敗,李登輝以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名,迫郝柏村辭職,但郝堅持要在國民黨中常會通過。1993年初,郝柏村不甘受辱,訴求「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後宣布辭職,也宣告李郝體制走入歷史。

1995年,林洋港辭去司法院長,和郝柏村搭檔參選第九屆民選正副總統,成為無黨籍候選人,獲新黨支持參選。但李登輝主政八年運籌帷幄,權力基礎堪稱穩固,李登輝及連戰搭檔成功擊敗其他候選人,林郝配僅得160萬餘票、以14.9%得票率敗北。

郝柏村晚年體能、精神俱佳,曾以九十八歲高齡,與卸任國安首長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他透露自己的養生祕訣,就是不菸不酒,每天游泳40分鐘,且重視控制體重,吃飯營養均衡,一天只吃一碗飯。

他退休後開始學打麻將與唱戲,但選擇牌咖的原則是「家裡人不打、老部下不打、有錢人不打」。郝柏村之子郝龍斌也透露,郝柏村持續維持每天讀書3小時的習慣,讀完書還要寫3000字讀書心得。

郝柏村的夫人郭菀華去年九月病逝。夫妻結緣在抗戰勝利後,郝柏村擔任陸軍總司令顧祝同參謀。國府時代一路撤退,郝、郭兩人在重慶完婚,婚後,郝柏村跟隨顧祝同,比太太晚了一年才到台灣。郝柏村與郭菀華共有五位子女,長子就是曾任台北市長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

郝柏村從軍報國,以反共急先鋒自居,近年在台灣倡導一個中國論點,以98歲高齡信仰基督教。百餘歲生涯橫跨黨政軍,瀟灑走完這一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