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專家:用疫苗控制疫情的可能性不大「還是要靠自己!」

▲▼新冠疫苗人體試驗「要抽7次血」 湖北志願者曝「營養金」價碼。(圖/翻攝朱傲冰)

▲大陸的新冠病毒疫苗已在進行人體試驗。(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國際疫苗學會前主席、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29日表示,用疫苗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一個是研發上來不及,一個是政治家下不了決心,疫情還是要自己控制,靠公共衛生、隔離、醫院等手段。

盧山在「第二屆新冠肺炎多學科論壇」上指出,疫苗做不做得出來、什麼時候出來,有四個因素決定,第一個是科學,科學的基礎理論足不足夠;第二個是技術,研發出來後有沒有辦法量產;第三個是監管機構的嚴格程度,疫苗的安全程度能不能過關;第四個是社會,對疫苗的需求程度有多高。

▼國際疫苗學會前主席、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圖/翻攝澎湃新聞)

▲▼國際疫苗學會前主席、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盧山。(圖/翻攝澎湃新聞)

盧山認為,從技術可能及疫情需要方面來說,用疫苗控制疫情的可能不大,一個是來不及,一個是政治家下不了決心,「疫情還是要自己控制,靠公共衛生、隔離、醫院等手段。」

不過,盧山也提到,若疫情到了秋天真的完全消失,疫苗還是應該要做下去的,全世界都會做到底,無論如何,也有了一個平台,能夠讓大家為了未來做準備。

此外,盧山還稱讚「方艙醫院」的成功,他說,起初大家都很擔心,那麼多感染者待在一起,不是會造成更大的感染,後來看這些人在方艙跳舞、看書、聽音樂,「為什麼?他們在家很緊張,到急診室排隊,把醫療體系壓垮,那不如把他們放在外面,所有問題迎刃而解,要不然全國再調4萬個醫生也解決不了,病房就那麼多。」

▼武漢「方艙醫院」已經休艙。(圖/翻攝自新華網)

▲▼武漢方艙醫院。(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