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石虎成功康復!公路總局安排野放 經「衛星發報項圈」追蹤保護

▲▼公路總局救治石虎。(圖/公總提供)

▲公路總局救治石虎。(圖/公總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石虎為我國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交通部公路總局與農委會特生中心於106年起共同合作「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共同針對中部地區石虎路殺事件辦理相關改善措施。公總指出,今年1月底拾獲的受傷石虎,已在醫護人員照料後康復,並已順利回歸野外,經由衛星發報項圈,持續追蹤活動情形。

公路總局表示,109年1月25日晚間,一位熱心民眾路過苗栗市台6線6k路段,發現有一隻躺臥的石虎,經由通報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後緊急送獸醫院急救,經觀察穩定後轉送至特生中心安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由研究人員幫牠套上衛星發報項圈,並做最後一次野放前的檢查,確認適應良好後已進行野放,追蹤活動路徑,並配合在石虎活動熱區安裝自動相機所蒐集的資料,作為石虎生態研究基礎資料。

▲▼公路總局救治石虎。(圖/公總提供)

▲▼受傷石虎已恢復健康並野放。(圖/公總提供)

▲▼公路總局救治石虎。(圖/公總提供)

為減少石虎的路殺事故,公路總局在省道公路系統設置動物通道、防護網等,以及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首部路殺預警系統,於去年5月在台3線卓蘭石虎出沒熱區設置系統示範路段啟用。

藉由預警系統的運作,系統監測到車輛時,可透過聲光延緩石虎經過時間防治路殺。另規劃苗栗台13甲線造橋路段「夜間降速」,於今年3月15日正式實施,日間速限60公里、夜間速限50公里,並配套「區間測速」,相關設施預計6月底前完成,待宣導期過後正式實施,以保護石虎並維護用路人行車安全。

公路總局已邀請特生中心辦理會勘,於石虎出沒熱區設置注意石虎告示牌,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公路總局更允諾將持續努力減緩石虎和其他野生動物路殺,讓所有使用道路的人及動物都有一條安全的道路。

▲▼公路總局救治石虎。(圖/公總提供)

▲公路總局設置注意石虎告示牌。(圖/公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