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塑膠活72小時!專家曝新冠病毒「5材質」存活時間...一碰到殺傷力超強

▲塑膠餐具。(圖/pixabay)

▲塑膠的最大生存期是72小時。(圖/pixabay)

文/招名威

先前大家覺得不可能,但威廉今年二月三號的貼文,就已經跟大家分享病毒可能可以存活在氣溶膠上,並透過氣溶膠來傳播肺炎,這個概念果然很快地被科學家證實出來,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所發表的文獻就告訴我們這個事實。

我們利用新冠狀病毒的環境生存時間半衰期來計算,主要指的是病毒存活的數量在這個時間點會只剩一半,相反的,最大生存期則是指病毒存活的最長時間,以此觀點來觀察,文章中所說的材質包括氣溶膠(小於PM5.0)、金屬銅、紙板、鋼板、塑膠,其結果比較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溶膠:半衰期2.7小時,最大生存期超過3小時
金屬銅:半衰期3.4小時,最大生存期4小時
紙板:半衰期8.5小時,最大生存期24小時
鋼板:半衰期13.1小時,最大生存期48小時
塑膠:半衰期15.9小時;最大生存期72小時

言下之意,病毒過了半衰期被感染的風險會降低許多,但是不管黏附在那種材質,新冠病毒都可以在這個環境中生存好一段時間,特別是塑膠製品,所以勤洗手常消毒絕對不能少。病毒在氣溶膠中看起來雖然生存時間較短,但氣溶膠是最直接感染的途徑,可穿透呼吸系統進入我們的體內,殺傷力最大。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共同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電腦繪圖模型。(圖/路透)

▲病毒在氣溶膠中對人體的殺傷力最大。(圖/路透)

若病毒停在其他物品上,你可以選擇不要觸碰、完整清潔或勤洗手來降低致病風險,但在公眾場合,你不可能要求其他人不呼吸、不吐出飛沫,也不可能要求空氣品質天天是低標,所以戴口罩看來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動作了。

很多人都在問,到底什麼是氣溶膠?
氣溶膠(Aerosol)是由極細小的固體或液體顆粒所組成的懸浮化合物,飄散在空中,可隨著空氣一起流動,簡單像是香菸或電子煙產生的煙霧都是氣溶膠,當然,飛沫和PM2.5也屬於氣溶膠的一種。所以,我們常說氣溶膠傳播感染,指的就是空氣中含有懸浮氣溶膠加上病原體顆粒,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疫情。

而病毒的大小是在0.1微米等級以下,也就是PM0.1左右,比PM2.5要小25倍,也因為PM2.5比較大,反而使它變成像是一個「載體」,可以讓病毒吸附在其表面上,就像是PM2.5的表面也會吸附一些毒化物是一樣的道理。如此一來,空氣中的病毒就很有可能會貼附在這些氣溶膠上,像是大卡車一樣任它搭乘,於是隨著人類的呼吸進入到我們的肺部。

大家其實不用太過恐慌,事實上大部分的病毒還是隨著飛沫來傳染,配戴醫療口罩是可以阻擋的,但若是醫護人員,N95會是比較建議的配備。

基本上,病毒與氣溶膠對人類的致病性是不同層次的,是否一定會是加乘作用產生更嚴重的傷害暫時不得而知,目前的數據只能證實病毒會生存在這些材質上好一段時間,特別是氣溶膠。所以,要正確對抗病毒,衛生清潔很重要,除了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外,必要的時候戴上口罩還是不變的原則。

本文經授權轉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