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製次氯酸水超便宜?化學老師警告:可能產生有毒氣體

▲▼消毒液,酒精,消毒水。(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近日網路上有教學,教導民眾在家自製次氯酸水,但存在中毒風險。(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少民眾都會隨身攜帶次氯酸水、酒精等消毒液,而次氯酸水的價格不便宜,因此有人在網路上教學,讓民眾在家就能自製。不過,有化學老師提出疑慮,若在家自行製造,很可能會產生劇毒氣體,進而造成中毒的情況。

近日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只要將10毫升的漂白水,加上10毫升的醋、980毫升的水,就能輕鬆在家自製1公升的次氯酸水,不但價格便宜,還相當容易取得,讓不少民眾轉發、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做是否有安全疑慮?化學老師李化出面解釋,這樣的混合的確能做出次氯酸水,但存在安全疑慮,若漂白水加入水裡,都沒有進行攪拌,就再加入醋,或是醋倒入的量太多、速度太快,次氯酸根、氯離子在酸性的環境下,可能會變成氯氣。

▼若自製次氯酸水的過程不慎,可能產生有毒的氯氣。(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消毒液,酒精,消毒水。(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氯氣帶有毒性,若人不慎吸入,氯氣會侵入人體,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中,生成次氯酸與鹽酸,恐怕會對上呼吸道黏膜造成影響,若輕度中毒,可能引發支氣管炎,嚴重的話可能出現肺水腫、氣胸、休克等症狀。

以成本來看,自製1公升的次氯酸水,需要用到10毫升的漂白水、10毫升的醋,以及980毫升的水,3種液體的成本低廉,製作起來費用相當低,不到10元就能做出約5公升的次氯酸水,比起網路上、實體店面販售的價格,確實低了許多。不過,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建議,若民眾不了解化學反應的過程,還是花點錢購買成品,安全性相對高。

至於次氯酸水如何消毒?李化說明,與漂白水一樣,都是透過次氯酸根消毒,差別在於濃度,漂白水濃度較濃,且偏鹼性,不過,2種消毒液都不建議直接接觸皮膚。

p>►周末超殺快閃!獨家首賣韓國cocodor永生花擴香現省16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