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肥皂洗手除菌率達90%!專家曝「一種方法」清潔幾乎沒用:等於白洗

▲▼勤洗手。(圖/翻攝《東森新聞》)

▲東吳大學對3種洗手方法進行實測。(圖/翻攝《東森新聞》)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民眾感到相當緊張,中央也出面呼籲,勤洗手才是抗疫症解。對此,東吳大學教授出面說,用酒精、肥皂等物品洗手,能除去將近90%的細菌,不過,若什麼清潔液都沒用,就只用清水洗手,幾乎等於白洗。

衛福部不斷倡導,無論採用濕洗手,或是酒精性乾洗手方式清潔,都要洗到手腕處,同時遵守「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的口訣,搓洗至少20到30秒,才能有效防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東吳大學微生物系對「酒精洗手」、「肥皂洗手」與「清水洗手」做測試,得出了相關結果,發現以酒精洗手殺菌率最佳,其次是肥皂洗手,而清水洗手幾乎沒辦法帶走細菌。

▼三種方式洗完手後,再進行細菌培養,結果大不同。(圖/翻攝《東森新聞》)

▲▼勤洗手。(圖/翻攝《東森新聞》)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主任李重義說,雖然以75%酒精清潔手部效果最好,但如果常常使用,手部可能會受傷,而以肥皂洗手,落實清潔動作的話,也能帶走90%以上的細菌,但只用清水洗手,則清洗前、清洗後的細菌數量幾乎一樣,相當於白洗了。

衛福部提醒,多數病原體主要透過飛沫、接觸傳染,正確的手部清潔,能夠有效降低細菌、病毒從手進入口鼻的機率,進而達到防疫效果,而用肥皂清洗雙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傳染病防治方法,因此一定要正確洗手,接著再把手擦乾,才算完成手部清潔。

►周末超殺快閃!獨家首賣韓國cocodor永生花擴香現省16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