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娟「5天改變中國命運」 揭開「武漢封城」決策祕辛:驚心動魄

▲▼李蘭娟戴口罩接受陸媒專訪。(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李蘭娟戴口罩接受陸媒專訪。(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延燒,中國大陸湖北武漢是全世界第一個封城城市,讓大陸確診人數止在8萬多人。如今大陸疫情感覺逐漸趨緩,大陸中工院院士李蘭娟接受訪問時,揭露當時決定封城的5天內幕,李蘭娟更用「驚心動魄」來形容這段時間的情況。

李蘭娟接受《中國衛生雜誌》專訪時表示,在武漢傳出疫情的時候,她在1月18日就跟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等人前往,在18日當晚就抵達武漢,跟當地醫院、專家進行交流後,直接意識到這次的新冠病毒已經會「人傳人」。

隔天1月19日,李蘭娟與高級專家召開閉門會議,她會中建議新冠病毒會人傳人,建議要按照甲類傳染病來管理,並把確診病患隔離以控制疫情。李蘭娟強調控制疫情必須要「不進不出」,加上當時正值農曆春節前夕,如果春節還不封城,將會讓疫情向全國蔓延。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閉門會議結束,高層便向北京當局通報,專家群也連夜趕往北京。1月20日上午,李蘭娟、鍾南山也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報告。當天下午便召開記者會,向全國公開疫情。「從這天以後,全國的警報一下就拉響了」。

李蘭娟透露,她1月18日抵達武漢時,就曾跟浙江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張平通過電話,電話中她提醒務必把浙江「守牢」,防止出現「第二代確診」。22日深夜,張平便打電話給李蘭娟,表示近期會有大量民眾從武漢返回浙江,這讓李蘭娟感到防疫情勢嚴峻,於是上報要求「武漢必須馬上封城」,而且時間絕對不要拖到1月24日(大年三十),於是在1月23日上午武漢宣布封城。

不過李蘭娟說,武漢新增確診「清零」後,觀察2週若無新增就會建議解封,但強調仍不能放鬆,因為國外正處於確診上升期,這可能會導致中國大陸第二波疫情的傳染和流行,所以必須「嚴防死守」才能避免引起新的流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