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自主持會議:國內外疫情正發生「新重大變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新華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會議,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的匯報,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審議《關於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的匯報》和《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情況的綜合報告》。

會議認為,經過中國人民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不過,目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情況,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中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

會議強調,有關部門務必繼續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加強對重症患者精準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對出院患者要做好醫學觀察、追蹤隨訪、恢復期康復工作,並完善社區防控措施,穩妥做好疫情善後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湖北省要和有關省份加強對接,有序做好本地人員外出就業、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返程等工作。繼續加強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防控,健全低風險地區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堅決防範疫情反撲。

會議指出,要加強對境外公民關心關愛,駐外使領館要做好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並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效擴大內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會議表示,對地方和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要及時加以解決,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要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要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加快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保障國際貨運暢通。

會議指出,要確保農業生產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加快把支農政策措施落實到田間,加強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和氣象災害防範,繼續投入生豬產能恢復,解決好畜牧水產養殖面臨的困難。加快開工復工進度,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就業,對因疫情返貧致貧人員及時落實幫扶措施。

會議指出,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依然艱鉅複雜,剩下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鞏固脫貧成果的任務非常繁重,局部地方、有的方面還有薄弱環節和工作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必須提高政治站位,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實。黨委(黨組)領導班子特別是書記要以上率下親自抓,把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一體整改落實到位。要強化日常監督,盯住整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搞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