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滯留800台人「直飛台灣」遭拒 新華社:民進黨當局製造歧視

▲▼東航滯留湖北包機乘客登機前,領取防疫用品。(圖/受訪者提供)

▲滯留台胞領取防疫用品,日前已搭包機返台。(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新華社27日撰文質疑,大陸方面一直積極為台灣返鄉「開道」,近期提出專機從武漢直飛,希望送仍滯留湖北的800多名台胞返鄉,不料遭台灣方面拒絕,甚至要求台胞從湖北各地自行前往上海,再集中搭華航專機返台,「這是捨近求遠?還是就近便利?」

新華社指出,隨著湖北疫情得到控制,台胞本以為返鄉至此一路通暢,怎料「民進黨當局」不僅不解除入境管制,還以海基會名義提出新方案,要求台胞從湖北各地自行前往上海,集中搭乘華航兩架次商業定期班機返台。

文中批評,大陸方面從2月3日東航首運247名台胞返台至今,一直積極務實為台胞返鄉「開道」,卻遭「民進黨當局」頻頻找藉口「封路」,直到3月7日才同意由東航、華航於3月10日共同執非臨時航班,運送第二批361名台胞從武漢直飛台灣。

如今半個多月過去了,大陸方面透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提議由東航或東航與華航再次執飛臨時航班,就近從武漢運送仍滯留湖北的800多名台胞全數返鄉,「但台胞等來的台灣方面答覆,不是就近便利,而是捨近求遠。」

▲▼東航滯留湖北包機乘客登機前,領取防疫用品。(圖/受訪者提供)

新華社質疑,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防疫優先」,卻要數百名台胞從湖北各地輾轉數百甚至上千公里,分別前往上海去搭飛機,就沒考慮過途中可能存在的防疫風險嗎?

文中指出,民進黨政府過去聲稱弱勢優先,但按其要求指定從上海搭機,滯留台胞中的老人、孕婦、孩童不能就近從武漢直飛台灣,要麼承受奔波之苦,要麼被迫放棄回家,這就是台灣方面所稱的「弱勢優先」嗎?

新華社認為,民進黨政府提出的作法不符合安全便利原則,只是徒增風險、不便和成本,不僅未從台胞權益角度務實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新問題、新麻煩,繼續製造偏見和歧視,「希望回歸人性考量,真心為苦盼回家的台胞做點好事,莫讓已經心力交瘁的滯留台胞一再傷心失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