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知識分享:七天感染症狀,請大家注意!

▲711口罩領取,超商口罩,防疫。(圖/記者陳涵茵攝)

▲面對新冠肺炎,各位同仁切勿帶著僥倖心理。(圖/記者陳涵茵攝)

ET來了/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迅速擴散全球,截至27日上午,台灣確診人數達252例。為確保東森集團的每位同仁健康,提醒同仁優先做足個人衛生,若發生以下徵狀,最好即時就診。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則提醒新冠肺炎出現的症狀與時間都可能不同,若單純用症狀沒辦法分辨新冠病毒,若同仁有疑似症狀仍需經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第一至三天

1.症狀幾乎等於感冒。
2.喉嚨輕微疼痛。
3.不發燒,不疲倦。您仍然可以正常飲食。

#第四天

1.喉嚨有點痛,身體疼痛。
2.發出嘶啞的聲音。
3.體溫約為36.5⁰C。
4.開始影響飲食習慣。
5.輕微頭痛。
6.輕微腹瀉或消化系統問題。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第五天

1.喉嚨痛,聲音嘶啞。
2.輕微發燒,溫度介於36.5 -36.7⁰C。
3.身體虛弱,關節疼痛。

#第六天

1.輕微發燒,在37°C左右。
2.咳嗽伴有粘液或乾咳。
3.進食,說話或吞咽時喉嚨痛。
4.疲勞,惡心。
5.偶爾呼吸困難。
6.手指疼痛。
7.腹瀉,並會嘔吐。

#第七天

1.發燒更高,介於37.4 - 37.8⁰C。
2.咳嗽多,有痰。
3.身體和頭痛。
4.腹瀉加重。
5.嘔吐。

#第八天

1.發燒,介於38°C或38°C以上。
2.呼吸困難,每次呼吸時感覺胸部沈重。
3.持續咳嗽。
4.頭痛,關節痛和臀部痛。

#第九天

1.症狀不會改變,但會惡化。
2.發燒加重。
3.咳嗽持續,而會比之前更嚴重。
4.呼吸困難,您必須努力呼吸。

此時,需要進行血液檢查和肺部X射線檢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則提醒,每天#COVID-19感染情況的內容有部份錯誤訊息詳列如下: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的發病過程是固定的嗎?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武漢肺炎的症狀是「呼吸道症狀」,但「呼吸道症狀」有很多,包括咳嗽、流鼻水、氣喘等,但每個患者年紀、健康狀況、感染到的病毒量、潛伏期等,皆不盡相同,因此每個患者表現出的病程也都不同,所以不可能所有感染者都照網傳宣稱的每天都有固定症狀及發燒高度。

謝思民補充,在影響患者感染臨床表現及病程的因素中,最主要的是年紀和潛在疾病。通常年紀越大,或有潛在慢性疾病,例如慢性肝炎、慢性腎臟衰竭需要血液透析,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或是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等免疫力比較差的患者,感染的情況會比較嚴重,復原的情況也可能會比較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士澤指出,每個患者生病時的症狀都不一樣,症狀出現的時間也都不一樣,沒有傳言宣稱的每天固定的發病歷程。

爭議點二、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進行新冠病毒的篩檢?傳言指稱,「需要進行血液檢查和肺部X射線檢查」是否屬實?

謝思民指出,目前的疫情調查還是去看有沒有疫區的旅遊史,或相關接觸史,有沒有群聚的現象,沒辦法用症狀讓民眾自己區分是感冒還是新冠病毒感染。

黃士澤指出,單純用症狀沒辦法分辨新冠病毒,目前的疫調還是去看個案有沒有疫區旅遊史、接觸史,如果民眾有疑似症狀,經醫師評估有採檢必要,可去疾管署公布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接受篩檢。

黃士澤也說,篩檢是採喉嚨的黏膜來做化驗,抽血沒辦法檢查出病毒,照肺部X光是醫師評估有必要才會去照。

結論

一、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的症狀是「呼吸道症狀」,但「呼吸道症狀」症狀有很多,每個患者的症狀、症狀出現的時間都不同。

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會依照傳言所宣稱,每天有固定發病的症狀。

以上,面對新冠肺炎,各位同仁切勿帶著僥倖心理,戴上口罩,注意衛生,勤勞洗手,避免聚會,取消旅行。以上資訊提供參考,已確診病人每天發病歷程皆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發燒度數也不同,提醒各位同仁,若有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並與單位主管與管理單位通報及因應。

參考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這是每天 #COVID-19感染的情況,請大家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挑戰/你是《琅琊榜》真愛粉嗎?

說鬼/真實遇到。

晚報/恐怖教練分屍女學生後 「笑瞇瞇」幫學童上課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霸凌故事/放下對美術老師的仇恨

先求有工作!年輕時薪水不重要?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