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沒電1小時「警察一早來敲門」 BBC揭美大學生返台檢疫經驗

▲▼BBC揭美大學生返台的居家檢疫經驗。(圖/翻攝自推特/Milo Hsieh)

▲謝和軒收到新竹市政府送來的關懷包。(圖/翻攝自推特/Milo Hsieh)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刊出文章,描述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大學生在台灣的隔離檢疫狀況,其中名為謝和軒(Milo Hsieh)的男大生自述,他沒想到只不過手機短暫沒電,就有警察一大早來敲他的門,「台灣採取的預防措施程度,與我在歐洲見到的完全不一樣。」

謝和軒受到BBC邀請撰文前,有關他被衛星系統追蹤的推文內容被大量分享。他寫道,他19日從歐洲回到台灣,按照規定,必須接受14天強制的居家檢疫,而在檢查護照前,他必須詳細填寫文件,有關他過去2周曾到過哪裡,還要列出電話號碼、地址等資料,「他們告訴我,我的手機將被衛星追蹤,以利執法。」

謝和軒並沒有預期到,兩名警察會在上午8時15分敲他房門,當時是周日早晨,他還在床上睡覺,他的手機7時30分時沒電,不到1小時,就有4個不同地方的行政單位打電話給他,「一支巡邏隊被指派調查我的下落,收到的訊息通知政府失去與我的聯繫,並警告若我違反檢疫,可能會遭到逮捕。」

回憶還在比利時的期間,謝和軒發現民眾在政府下令最初封鎖時還是會出門,他的學業項目後來遭到取消,必須離開該國。他3月又來到倫敦,人們還是會去酒吧。然而回到台灣,他不能離開住處,回家時也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只能乘坐專門的計程車,「我全家人都要與我隔離2周」,連毛小孩「阿比」(Biscuit)也是。

報導介紹了台灣的採用的手機衛星定位系統,稱為「電子圍欄」(electronic fence),民眾不用下載專門的程式或戴上裝備,而是利用現有的手機訊號來進行定位。為了確保用戶遵守規定,若手機關機超過15分鐘,就會發送警報給當局,超過6000人都是透過這種方式掌握行蹤;另外,官員每天也會打兩次電話,詢問民眾的健康狀況。

Frank Tseng是謝和軒的一名朋友,近期剛從華盛頓特區回台灣。Frank Tseng透露,雖然這些程序讓人痛苦,但他明白這是必要的措施。然而,還是有一些民眾認為此種措施存在問題,在海外工作的記者Paul Huang就說,他因為擔心被監視,決定不回台灣,他覺得被追蹤就像是當成嫌犯對待一樣。

謝和軒還寫道,當他入境時,只被告知手機會受到追蹤,官員會打電話給他,「我不清楚我擁有的任何權利,也沒簽署同意受到監視的文件」、「隨著病例數在台灣增加,人們似乎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來控制疫情」。

不過,謝和軒最後表示,他和另一名刊物的經營者都認為,如果政府踰權,台灣活躍的公民社會將隨時準備好反擊。他仍會待在家裡完成檢疫程序,但他想到,若鄰居看到他出門,就算可能只是倒垃圾,他也會被警察找上門,確實感到有些不舒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