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是憲法的超前部署 民進黨團:不配合的白目國人領不到

▲檢疫人員於機場待命。(資料照/ETtoday攝影中心攝)
▲檢疫人員於機場待命。(資料照/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陸續祭出邊境管制、居家檢疫等政策防堵病毒擴散,但部分外界人士卻認為這些舉措違背憲法,限制人民自由,還有人質疑為何居家檢疫、隔離的人,政府要補貼1000元。對此民進黨黨團26日表示,問題的重點不在隔離理由,而是居家檢疫或隔離的人沒有犯罪,卻因需配合政策而暫時被限制自由,據大法官所言,這在憲法上是要「給予補償」。

「這是憲法的超前部署」。民進黨黨團在臉書解釋,第一,根據大法官釋字690號解釋,為因應傳染病疫情,強制隔離的處置是合理的,惟隔離時間不能過長,且應提供合理補償,這就是「防疫補償」最重要的依據;第二,立法院在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討論過程中,有強調這非針對人身自由受限的補償,而是避免受隔離和檢疫的人,其生活與經濟狀況受到影響所提供的補償。

黨團指出,「也正因為考量得較為全面,因此也以但書規定,如果已經有領取薪資或其他性質相同的補助,那就不能重複領取」。他們強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3月17日起,非必要前往疫情警示第三級的國家或地區者,不得申請防疫補償;還有在3月21日,政府將全球疫情警示升高為第三級之後才出國的人,也領不到防疫補償。

黨團表示,儘管台灣至今確診人數多為境外移入,但隨著全球疫情升溫,政府不可能拒絕自己的同胞入境,在同時兼顧返國台人跟國內民眾的健康下,必須堅定執行這些政策,但也要提供應有的補償。

黨團說,「或許因為少數不配合隔離檢疫的白目國人,而有很多人對這個補償感到不解不滿,但我們必須認知到,多數的人是高度配合防疫政策的,而且,不配合的人也領不到這筆補償」。


▼民進黨立委黨團臉書發文。(圖/翻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民進黨立委黨團臉書發文。(圖/翻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錢櫃、好樂迪不配合管控人潮 侯友宜:明約更多業者來開會討論
超前部署造成其他縣市長壓力 侯友宜回應了
逆時中「亡」?柯文哲、侯友宜互推麥克風...大笑:我們都擁護中央政府

更多熱門新聞...

「共同敵人為新冠肺炎」侯友宜感謝柯文哲專業:雙北是生命共同體
雙北生活「唇亡齒寒」 柯文哲定調防疫基礎:資源共享、政策一致
雙北論壇聚焦防疫!侯友宜、柯文哲深化資源交流補破口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