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憂清明連假防疫破口 台鐵:4月底前全面量測體溫

▲▼新冠肺炎 台鐵 台北車站大廳 禁止群聚防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車站大廳禁止群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境內確診個案已突破200例,且清明節連假將至,外界擔憂台鐵等大眾運輸恐成為防疫破口。台鐵局副局長杜微26日表示,全台34個一等以上大型車站將在4月起量測體溫,待防疫器材與人員到齊後,最慢4月30日前,一定全面量測體溫。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黃國書、王美惠、黃世杰26日上午召開「政府超前部署,台鐵防疫不能誤點」記者會,並邀請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杜微出席說明。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黃國書、王美惠、黃世杰召開「政府超前部署,台鐵防疫不能誤點」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黃國書、王美惠、黃世杰召開「政府超前部署,台鐵防疫不能誤點」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黃國書表示,在疫情升溫的此刻,台鐵卻要五月才開始做體溫檢測,引發國人對防疫上的憂慮。此外,台鐵車站跟高鐵車站比起來數量差距甚大,防疫措施執行難度更高,呼籲台鐵應加緊腳步配套完整防疫措施,中央部會也應積極協助台鐵在防疫資源上的需求,不能讓台鐵的防疫誤點。

黃國書要求,台鐵應以最短的時間開始進行體溫感測,也必須同步處理「體溫超標目前未有強制拒載措施」的問題,不只要量體溫,更要務實的研擬配套措施,同時也應做人力適切性評估,比照桃園機場防疫佈署,增設臨時人力協助。

賴惠員指出,清明連假即將來臨,全台有高達241個火車站,台鐵卻要拖到五月才能全面實施體溫測量措施,五月之前僅規劃於22個大型車站實行,且許多高流量之車站未被列入其中,恐淪為防疫漏洞。賴惠員要求台鐵全面提升防護機制,加速建置體溫監測設備,落實防疫整備工作,以確保乘客搭乘安全。

王美惠則表示,嘉義火車站目前有5支額溫槍,但因為台鐵總局沒有任何指示,所以至今完全沒有進行主動測量,無法隔絕發燒人士搭乘,台鐵管理局這樣的做事方法將大開防疫破口。

黃世杰表示,台鐵是交通疏運的大動脈,是許多人工作、就學或旅遊的交通工具,加上清明假期即將到來,可預期台鐵運量會增加,雖然台鐵已宣布4月1日起於22個大型車站實施旅客量測體溫,5月1日起實施旅客全面量測體溫,但與進出頻繁的桃園捷運和台北捷運相比,仍然是慢了一步。

▲▼台鐵,普悠瑪,火車,消毒,口罩,車廂。(圖/記者李宜秦攝)

▲立委擔憂台鐵成為清明連假防疫破口。(圖/記者李宜秦攝)

對此,杜微表示,台鐵自1月底就開始採購防疫器材,32台紅外線測溫儀會在這個月底設置好,4月1日起實施,未來防疫人員、器材到位後,就開始增加量測車站,「最慢4月30日以前,一定全面量測體溫」。

杜微說,4月1日起34個一等以上的大型車站會先實施體溫量測,旅客量將近全部的7成,另有47個招呼站平常沒有站務員,急需招募「防疫天使」協助測量體溫,運量加起來也不到全運量的1%,只是會把期程擺在比較後面實施。

杜微強調,旅客如果有發燒情況,台鐵一定會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標準作業處理,現階段如果確認旅客發燒,會先勸導旅客不要搭乘,但若旅客急需搭乘,則會要求他戴上口罩,並協助旅客到附近商店購買布口罩。

杜微說明,清明連假台鐵將改為對號列車不發售站票、所有車站剪收票口都放置酒精消毒液,洗手台也都有洗手液,台鐵不會成為防疫破口,同仁都戰戰兢兢,為防疫做最大努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新冠肺炎新增19例! 陳時中:7名是機場攔截、10名居家檢疫者
全是海外歸國!3名10多歲個案念書3個月返台 居家檢疫時發病確診
武漢若解封?政院:不會取消註記、包機返台模式不變

更多熱門新聞...

陳冊網咖打怪重罰100萬原因曝光 黃珊珊籲中央入境管制應做好「這件事」
「疫情紛擾下必須找出口點」 邱國正坦言:對岸有可能中止ECFA
口罩預購第二輪「15秒完成」!政院官員曝「3重點」拚更順更快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