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下架吳斯懷 國民黨還剩下什麼?

▲江啟臣宣布建立「立法委員考核評鑑辦法」,對準吳斯懷而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吳怡農應該萬萬沒有想到,當初自己所提出「下架吳斯懷」的政見,居然快要由江啟臣替他實現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在中常會上宣布,要建立「立法委員考核評鑑辦法」,作為不分區立委去留的機制。江啟臣雖然沒有點名,但大黨鞭林為洲卻毫不避諱地證實,針對的就是吳斯懷,並認為表現不好被除名也應該。

根據江啟臣的說法,吳斯懷的表現有「讓本黨形象備受考驗」、「受到對手政黨猛烈攻擊」、「一般社會大眾強烈質疑」、「讓本黨同志再次失望沮喪」等4大罪狀。

不分區立委被提名時都簽了承諾書,明確提到「個人言行絕不損及本黨形象」、「經查證屬實,願受黨紀處分,並依相關規定註銷被提名」,所以國民黨當然有權約束。

吳斯懷就職以來,分別因為指「蔡總統挑釁中共」、「共機繞台不算挑釁」兩次書面質詢引發網民的批評。江啟臣並沒有點名究竟指的是哪一件,如果是後者,吳斯懷已經改口,表示共機繞台是挑釁;而前者,恐怕是不少國民黨支持者的共同想法。

時間回推3個月,去年大選前,韓國瑜難道不是一天到晚把「挑釁中共」幾個字放在嘴邊嗎?第三場電視政見會上,韓國瑜還講「絕不會像民進黨拿刺刀刺對岸的作法,一步步進逼,一步步挑釁兩岸關係,藉兩岸關係緊張來換取選票」。同樣的話,為什麼韓國瑜講得、吳斯懷講不得?韓國瑜講就好庶民,吳斯懷講就罪該萬死?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可能。經過1月11日大敗之後,國民黨「過去種種,已如昨日死」;所以過去對的,因為時空環境不同,今天很可能就是錯的。但也不過一個星期前,江啟臣自己才講過「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還被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肯定是「正向、清晰的表態」。為什麼江啟臣自己就沒有「讓本黨形象備受考驗」等4個問題?

一般而言,所謂的「個人言行損及政黨形象」,指的都是違法、失德,吳斯懷既沒有作奸犯科、也沒有性騷擾、歧視的言行,不要說是違法、連道德的瑕疵都談不上,哪裡有什麼損及政黨形象的問題?

一個政黨的不分區立委,當然不能違背政黨的主張跟政策。但問題是,國民黨的主張究竟是什麼、兩岸政策是什麼,國民黨何時講清楚過了?還記得同婚案時,當時的國民黨中央已經明確表達了立場,但還是有很多立委投票時不同調,最終國民黨也沒有做任何的處分。如今的吳斯懷不過就發了兩篇質詢,就已經準備開鍘了?

國民黨跟江啟臣說不出口的是,吳斯懷存在的本身,就是一件「損及政黨形象」的事。吳斯懷已經被塑造成「統派」的形象,而今天的國民黨上下,連一點「統」的邊都不想沾,所以才拼命想要下架吳斯懷;國民黨這些人天真以為,只要沒了吳斯懷,國民黨就能跟民進黨一樣自在、受到年輕人喜愛。

所以明明有陳柏惟的「港人當兵說」,社會大眾也對這個議題更有共鳴;國民黨卻輕易放過這個議題,關起門來把吳斯懷往死裡打。所以明明防疫過程中有這麼多人權的問題,國民黨卻只有馬英九一個人關注武漢台商返台的問題;國民黨中央或立院卻只會「順時中」,還強調要「齊心防疫,理性監督」。

國民黨下架吳斯懷的背後,其實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把吳斯懷當作昨日之我的代表。國民黨因為太害怕昨日之我,太急於要擺脫昨日之我,所以忘了問自己,「今日之我」究竟是個什麼東西?下架吳斯懷之後,國民黨還剩下什麼?

熱門推薦》

►單厚之/鎖國作法經不起考驗 風向逆轉將不可收拾

►吳崑玉/防疫作戰不是內戰 請先弄清楚主要敵人是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