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惡意失聯者灑人力地毯搜索 民政基層急:會找到哭出來

▲▼北市1名男子從北京返台,在居家檢疫期間竟跑到台北車站附近打網咖。(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北市1名男子從北京返台,在居家檢疫期間竟跑到台北車站附近打網咖。(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台灣確診人數達235例,而台北市截至24日下午,居家檢疫關懷人數累積達1萬921人,其中有43例確診案例。面對填寫不實資料的民眾,若第一線邊境管制沒有查出來,尋人重任便交到地方政府手中,但不論從民政或是警察系統發動,都只能撒出人力登門查訪,勞師動眾,對於目前人力吃緊的基層人員來說,無疑是沉重負擔。

根據台北市政府統計,截至3月23日為止,居家隔離違規案件1件,居家檢疫違規案件72件;裁罰金額共205萬,已繳納39萬。其中,落跑案例歸納在「惡意失聯」,目前總共有5件。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雙北合作交流會議後記者會後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珊珊近期不斷喊話,盼邊境管制能更嚴格、落實。(圖/記者林敬旻攝)

地方政府被動等資料 發現惡意假資料已來不及

針對填寫假資料鬧失蹤的人,北市民政局幕僚坦言,入境通關時在機場端填寫資料,彙整後,資料再轉到縣市政府手中,「地方政府在這部分非常的『被動』」。也就是民政局只能「等資料」,且無法預先知道正確與否,當發現資料有誤時,該人士早已入境,只能土法煉鋼透過戶政系統去尋找。

當碰上惡意失聯者時,北市府也有一套標準應對流程。一旦發生無法聯繫上的狀況,會先請轄區派出所派員查訪,若仍無法聯繫上,將進一步透過戶籍、關係人聯絡。若仍處於失聯狀態,將會上呈內政部協請警政署協尋,24小時內若仍無法找到,民政局將公布姓名。

單就書面規定就可以看出牽涉範圍廣泛,實際執行起來更是繁瑣。幕僚表示,當碰到聯絡不上或是地址有問題的人,民政局會找出所有關聯資料,透過戶政系統查出該人士的戶籍地址,或是過去曾辦理戶政時留下來的連絡資訊,或者聯繫親人,「然後逐一打電話或是上門按鈴拜訪」,找出任何可能的線索。

負責北市防疫工作的副市長黃珊珊,近期不斷登上媒體版面,他也利用這個機會多次向中央喊話,呼籲在第一線機場端就務必要落實填寫資料,並重複確認是否詳實,避免增加地方政府困擾,尤其在民政系統、衛生系統以疲於奔命的狀況下,要為了尋找違規落跑者再分出人力,只是徒增工作負擔。

找失聯者勞師動眾 警政、戶政雙管齊下尋人

「基本上就是一定要找到這個人,能找到一切就好辦。」幕僚說,由於是假資料,因此能夠參考的線索非常有限,尋人的過程真的非常勞師動眾,從區公所的里幹事、課長到戶政事務所的同仁,全都出動。

當民政系統一途走到死路時,接著會找上警方協尋。警政機關接獲通報後,將比照重大刑案辦理,掌握當事人相關個資後,推敲出親友聯繫方式,透過親友取得當事人聯繫電話等內容,最後透過定位系統找人。

儘管警方資源多,但仍舊是耗費無謂人力,市府幕僚也呼籲,相關資料真的不要亂留,不僅會造成資源無謂的浪費,更是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