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瘧疾老藥「奎寧」可抑制新冠肺炎 下波臨床指引將列入

▲

▲健亞生產的「殲瘧膜衣錠」200毫克就含有羥氯奎寧成分。(圖/翻攝食藥署官網)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老藥新用再下一城!新冠肺炎(Covid-19)台灣已有235人確診,除了研發中的瑞德西韋外,用於治療瘧疾、風濕免疫的老藥「奎寧(Chloroquine)」,也被發現能加速新冠病毒排出體內時間。中央流行指揮中心25日專家會議得出共識,將奎寧列入下一版的臨床治療暫行指引,只要醫師研判符合使用條件就可投藥。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開宣稱,抗瘧疾藥物奎寧可治療新冠肺炎,且能提供令人鼓舞的早期療效。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可用的奎寧藥物為「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病毒的棘突蛋白附著在細胞上,讓病毒無法在人體細胞中持續複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高彬解釋,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表面會有棘突蛋白,會附著在細胞上,經過胞飲作用釋放核酸,細胞核再去複製病毒需要的核糖核酸,使病毒在人體細胞中複製、蔓延。

而羥氯奎寧藥物在細胞濃度非常高,用於新冠肺炎患者身上,先能抑制冠狀病毒核糖核酸在細胞中複製,再來也可使細胞免疫反應降低,達到免疫調節作用;最後,也會使病毒無法與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最終加速病毒排出。

▲▼    國衛院團隊研發毫克級瑞德西韋      。(圖/王文傑提供)

▲國衛院團隊研發抗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圖/王文傑提供)

黃高彬表示,目前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仍在研發階段,但台灣已有患者使用。其是透過內皮酶抑制劑,使細胞不再複製,與最新的抗流感藥物組成類似。理論上抗病毒效果較好,但卻有腸胃道、神經方面等副作用。

羥氯奎寧在台灣已使用多年,近期臨床上也發現,其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果,25日專家會議中已提出討論,未來將列入臨床指引中。至於治療成效,則需要一段時間統計才能發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證實此事,表示下一版暫行臨床指引列入奎寧選項。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意筑表示,羥氯奎寧在台灣是行之有年的老藥,目前共有7張許可證在列,除了1張進口外,其餘6張都是國產。台灣也有生產原料藥,從生產到製劑都可自給自足。

黃高彬表示,目前台灣羥綠奎寧庫存量充足,也有20多個國家表達購買意願,雖然凸顯了「Taiwan Can Help」,但考量如果外銷太多恐影響國人使用,目前財政部已介入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