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嗆「沒去掃墓就是不孝」!醫教4說法反擊:別掃到全家族都下去陪祖先

清明節掃墓。(圖/資料照/新北市政府)

▲有網友煩惱「長輩說不去掃墓就是不孝」,讓人左右為難。(圖/資料照/新北市政府)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才宣布,即日起室內超過100人以上、戶外超過500人以上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隨著清明節將至,許多重視傳統習俗的老年人,認為「沒去掃墓就是不孝」,讓小兒科醫師不以為意,並分享4套看法,認為防疫當前,「千萬不要掃墓掃到全家族的人都直接下去陪祖先。」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清明節恐成為下一波挑戰,讓人憂心感染風險爆增。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粉專分享網友的煩惱,有人指出,「我先生說:『掃墓很重要,全家族每個人都要到。』我婆婆說:『不會那麼倒楣的,不要理由那麼多,如果妳不到,那孫子回來就好,祖先跟親戚都在看,沒去掃墓就是不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木榮認為,根深蒂固的掃墓觀念,有些長輩怎樣都無法轉彎,坦言「這次的問題好難。」他說,掃墓若需要全員到齊,站在防疫立場,只要一個成員帶有新冠病毒,掃墓過程中各種接觸傳染、加上聚餐聊天,可能將病毒當成紀念品轉送全家族人,「最糟的結局就是家族全滅!」世上的確有多次偏僻村莊全村死亡,推測就是病毒所致。

▲掃墓,拜拜,金爐,燒金紙,祭祖示意圖。(圖/記者劉亭攝)

▲醫師認為,應盡可能避開群聚,不掃墓可降低傳染風險。(圖/記者劉亭攝)

至於較難說服的婆婆,陳木榮也分享一套說法,認為此次疫情嚴重,「您的媳婦跟您的孫子都希望可以盡全力保護您」,假使全家族都染疫,以目前研究數據,最容易住進加護病房及死亡者即為老年人,媳婦和孫子不掃墓,最大目的就是希望不把病毒帶到婆婆身上。「保護您的健康,才是媳婦跟孫子不去掃墓的主要原因。」

提及「沒去掃墓就是不孝?」陳木榮指出,若是自己離開人間,看到後代子孫有危險,會提醒大家「這裡危險不要來」,並表明知道大家孝順的心,今年不掃墓沒關係,直言「千萬不要掃墓掃到全家族的人都直接下去陪祖先,這個也真的太孝順了一點。」

陳木榮坦言自己不喜歡以情感勒索強迫別人,倘若婆婆真的說服不了,必須使出殺手鐧,「萬一孫子真的生病,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死掉了,那婆婆就是千古罪人,真正不孝的人是婆婆。」「古代有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希望婆婆聽得進去。」但擔心直接開嗆恐引發家庭戰爭,因此建議可將文章拿給婆婆看。最後也向大家信心喊話:「再撐一下,解藥跟疫苗都在研究中,都在路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