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3分講8分!學者看美中台角力...都在操作文宣戰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頻打台灣牌牽制北京。(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台美18日宣布雙方防疫聯合聲明,宣告關係再升溫。對此,國際關係學者林穎佑認為,美國從最初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到最近的《台北法案》都蠻支持台灣,然而,「文宣上或表態上有它的意義存在,但是立法部門通過法案,行政部門會怎麼做?就不一定了。」

林穎佑今年37歲,目前擔任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擅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資訊安全、國土安全研究、比較國防政策與兩岸關係等。他近日接受《中評社》採訪時,做出上述解讀。

針對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林穎佑認為有兩種可能性,分別是台獨與外國勢力介入,由於中共對動武有一定原則,因此,只要台灣不要觸碰底線就好。「美國的《台北法案》乍看很多地方對台灣友好,但實際作為上是有限制的,光是穩固台灣邦交這點,美國也未必能做到,頂多加強對台經貿關係,與兩岸關係沒有矛盾性和衝突性。」

▲▼ 李來希大罵台美聯合防疫捐10萬口罩「她XX的」。(圖/翻攝李來希臉書)

▲ 李來希大罵台美聯合防疫捐10萬口罩。(圖/翻攝李來希臉書)

他還以賴清德訪美為例,雖然獲得高規格接待,但賴還未就任副總統,「如果是當選後訪美,意義就不一樣了,這方面雙方都有守住紅線,也是中共說的,台美在打擦邊球。加上美軍駐AIT議題引發美中口水戰,事實上美國2005年就已經派軍人來台駐守AIT,從上述這些例子可以知道,美中台都在操作宣傳戰,滿分10分實際只做3分、5分,卻用宣傳讓大家以為做到7、8分。」

至於談到美國對台友善,林穎佑認為,美國從最初《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到最近的《台北法案》,各項法案都蠻支持台灣,「在文宣上或表態上有它的意義存在,但是立法部門通過法案,行政部門會怎麼做?就不一定了。」

他強調,現階段來看,台美復交機率並不高,《台北法案》雖然說要協助台灣穩固邦交,但沒有說要跟台灣建交,「該法案提到的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加強對台經貿關係,其實都是現在已經在做的事,比較明顯的是穩固台灣邦交,未來要如何調整值得後續觀察。 」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圖/林穎佑提供)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圖/林穎佑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