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訓練增500%感染率!醫曝「免疫空窗期」超危險…運動員染疫原因曝

▲▼跑,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指出劇烈運動恐讓上呼吸道感染機率增加100~500%。(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國外已有多名運動員染疫,包括NBA球星Kevin Durant、Rudy Gobert,南非金牌泳將Cameron van der Burgh。其也影響原訂於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資深國際奧委會委員Dick Pound表示東京奧運會延至2021年舉行。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指出,新冠肺炎是普遍易感染,沒人能例外,也推測運動員可能染疫因素,「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力更低」。

2020日本東京奧運確認延期!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在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以歌詞「不是我不明白,是這世界變化快」作為開頭,並指近日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多國體育圈內迅速擴散,加上多國表態不參加奧運,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做此決定。對於新冠病毒狂襲體育圈,他認為,新冠肺炎為普遍易感染,「就你我而言,沒有人是例外!」運動員是身體素質好,但免疫力是否較強,他坦言「那就不一定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蘭特(Kevin Durant)(圖/達志影像)

▲籃網隊球星Kevin Durant檢驗結果出現陽性。(圖/達志影像)

職業運動球星們也應該注意自我防護,吳昌騰說,一旦忽視「只有自作自受了!」他指出,運動員染疫原因仍為接觸機會,因其在訓練與比賽中「通氣量大」,因此在同樣接觸機會下吸入病毒量更多,感染風險自然更高。「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運動員比普通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吳昌騰解釋,適度運動可改善人們對呼吸道病毒的抵抗力,運動雖可增強免疫力,但只在「中低強度的運動」中才會發生,對於每天進行高強度、劇烈運動及訓練的運動員而言,「這種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力更低」。

吳昌騰表示,正常人免疫力在高強度運動後都會下降,必須待一定時間才會恢復正常,甚至發現劇烈運動會增加100~500%上呼吸道感染機率,這被稱為「免疫空窗期」。因此他強調,適當運動,才可改善人體對呼吸道病毒的抵抗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