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肺炎不只發燒、咳嗽!黃立民:有些患者唯一症狀就是「嗅覺喪失」

▲▼疾管屬記者會_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圖/記者呂佳賢攝)

▲黃立民指出,現在的確發現有些新冠肺炎感染者唯一的症狀就是嗅覺喪失。(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台灣已有4名境外移入患者出現嗅覺、味覺喪失,而這可能是病毒侵犯鼻咽和喉嚨造成的傷害。專家指出,現在的確發現有些感染者唯一症狀就是「嗅覺喪失」,因此現在也發出警告,只要有嗅覺喪失就要特別注意,民眾也一定要跟醫師說明此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嗅覺喪失的確是現在需要注意的一大症狀,因為現在發現有些感染者不會有喉嚨痛、發燒和咳嗽等常見症狀,唯一只有「嗅覺喪失」,採檢一樣確診新冠肺炎;他說明,因為嗅覺和味覺都位於上呼吸道,就是鼻咽和舌頭受到感染,病毒沒有繼續往下跑,所以只有嗅覺和味覺出現異常,而這些人就不會太有喉嚨痛症狀。

但也有人認為嗅覺和味覺喪失是病毒突變造成的?對此,黃立民則表示,這還不確定是否因突變造成,但韓國很早就出現味覺喪失的病例,有20%-30%有這個問題,歐洲也陸續出現類似狀況,所以目前能確定嗅覺或味覺喪失這個現象是存在的,但應該是可逆的,並不會從此嗅覺喪失。

而針對無症狀和輕症患者,黃立民則坦言,根據韓國和義大利的狀況回報,無症狀至少佔10%,就是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檢測發現就是有病毒,且和很多傳染性疾病相較之下,其實10%是非常高的。

黃立民提醒,現在除了發燒、喉嚨痛、咳嗽等常見症狀,如果出現嗅覺或味覺喪失也要特別警惕,通報和就醫時也要提出,因為現在旅遊史和接觸史已經不完全可靠了,現在只要醫師懷疑,就可以篩檢是不是新型冠狀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