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UBA/蒙古籃協的秘密計畫 大量輸出外籍生海外養成

▲中州科大,白薩。(圖/大專體總提供)

▲白薩。(圖/大專體總提供)

記者潘泓鈺/台北報導

2013年才加入FIBA的蒙古,是會員中最年輕的成員之一,世界排名近乎墊底165名的他們,正在進行一項計畫來設法快速提升實力,近年在UBA大放異彩的中州科大後衛白薩透露,蒙古籃協將年輕潛力送往世界各國基層栽培,而他就是這項才實施5年計畫中首批球員。

儘管已經來台多年,但因為語言關係外界仍對於中州的這批「蒙古軍團」相當陌生,但他們在球場上的進步幅度有目共睹,是中州能在今年UBA上演「老八傳奇」打進四強,並斬獲隊史最佳第三名成績的大功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蒙古在栽培基層籃球員方面,正在默默進行一項海外養成計劃,目前大五的白薩透露,蒙古籃協考量到國內沒有好的教練與資源,5年前開始把年輕潛力送往海外栽培,目前有台灣、日本、南韓以及美國4個國家,未來還有可能會新增中國。

白薩表示,自己是這計畫第一批的球員,當時與他一同來台的還有歐佟、拿瑞白,蘇格爾與沙鹿比他小一屆。來台最久的他,已經慢慢克服語言的問題,不僅是這批蒙古外籍生英文最好的,還會講一些中文,許智超教練記者會講的他也能聽懂部分。

談到剛來到台灣,白薩對台灣籃球員的印象只有「聰明、快」,與他的實力差距大到難以想像。當初自己連運球都沒辦法很流暢了,但在經過多年的苦練,今年度UBA場均能夠斬獲15.6分,後撤步三分投射這類的高難度動作,更是現在的武器之一。

「台灣的球員有經過完整的HBL訓練,我完全跟不上,第一次跟他們一起打球真的非常吃力,」白薩說道,「之後我便開始苦練,加上在台灣人生地不熟我哪裡都去不了,一有空就是練球,想辦法跟上他們。我覺得自己現在整體籃球技術都有很大的進步,特別是投籃,因為超哥(許智超教練)特別強調投籃,他告訴我想要上場就必須練好投籃。」

儘管白薩今年入選蒙古國家隊,但他仍選擇留在UBA與學校共創歷史,他表示目前不打算急著回蒙古,想台灣繼續精進球技,自認還不夠格打國家隊,想在台磨練後未來再披上國家隊戰袍。雖然蒙古已經成立職業聯盟,隨他來台的另外2名球員也都加入該聯盟了,但那邊的籃球資源相對台灣還是不足,想要繼續待在這裡學習,甚至未來SBL能開放UBA外籍生,畢業後想直接留在這打球。

▲中州科大,白薩。(圖/大專體總提供)

▲中州科大,白薩。(圖/大專體總提供)

▲中州科大擊敗輔仁大學,奪得季軍創隊史最佳季。(圖/大專體總提供)

CP值超高經典室內擴香瓶,限量30組快來搶~

關鍵字: UBA中州科大白薩蒙古外籍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