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嗅覺、味覺要注意了」醫:可能是確診唯一症狀 英美提醒應自主隔離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採檢站,發燒篩檢,檢疫,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圖為採檢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重症名醫陳志金提醒,要注意了,聞不到味道或是失去味覺,「也可能」是得了新冠肺炎後唯一有的症狀,而沒有其他症狀。台灣23日新增26例確診當中,就有兩例是失去味覺、嗅覺等症狀。英國專家認為,年輕患者中不會有咳嗽、發燒等明顯症狀,「也許只是喪失嗅覺與味覺,代表病毒已經潛伏在鼻腔裡。」

陳志金23日在臉書貼出《紐約時報》的報導,他表示,英國和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紛紛提醒,民眾若有這樣的情形應該自主隔離;醫護人員若有遇到這些症狀的病人,應該要提高防護,勿輕易進行內視鏡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也說,目前從Pubmed(公共醫學圖書館)還找不到有相關的醫學文獻或研究。他進一步指出,嗅覺或味覺異常也常出現在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其他病毒性感染,並不是新冠肺炎所獨有;兩個醫學會的提醒只是增加大家的警覺,並不能以此症狀診斷新冠肺炎。

而台灣23日新增26例確診,25名為境外移入、1名則為本土,其中案171的30多歲男性也有失去嗅覺、味覺等症狀,案187的30多歲女性有失去嗅覺等症狀。

案例171:30多歲,男性,與案174為同事
1月12日赴荷蘭工作,3月7日在當地出現發燒、全身痠痛、輕微鼻塞、失去嗅覺味覺等症狀,3月20日返台,機場採檢後今日確診。

案例187:30多歲,女性
2月20日至3月19日赴英國工作,返台後進行居家檢疫,20日出現喉嚨痛、頭痛、呼吸困難、失去嗅覺等症狀,且X光片顯示肺炎,自行就醫並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

▼陳志金說,聞不到味道或是失去味覺,「也可能」是得了新冠肺炎後唯一有的症狀,而沒有其他症狀。(圖/示意照/記者陳俊宏攝)

▲▼咳嗽、口罩、感冒。(圖/記者陳俊宏攝)

英國耳鼻喉科協會主席庫瑪(Nirmal Kumar)、英國鼻科學會(British Rhinological Society)主席霍普金斯(Claire Hopkins)近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根據來自南韓、中國與義大利的病例,他們擁有「充足的證據」指出,新冠肺炎症狀可能包括喪失嗅覺或味覺。

醫師們認為,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以後,也許沒有出現發燒、咳嗽等典型症狀,但卻喪失嗅覺或味覺,成為「隱性病毒攜帶者」。聲明中提到,英國、美國、法國和義大利北部「無嗅覺症(Anosmia)的獨立病例」數量突然上升,「這些患者可能是至今仍隱藏的部分病毒帶原者,導致新冠病毒迅速傳播。」

庫瑪解釋,「在年輕患者中,他們不會有咳嗽、發燒等明顯症狀,也許只是喪失嗅覺與味覺,代表病毒已經潛伏在鼻腔裡。」倫敦國王學院的臨床講師麥克德莫特(Nathalie MacDermott)也提到,感染往往發生在「鼻子或者喉嚨後側」,時常導致失去嗅覺與味覺。但她也強調,上述新症狀的研究在醫療界尚未廣泛展開。

聲明中也指出,喪失味覺或嗅覺並不符合現行的檢測與隔離標準,建議可以考慮將上述症狀當成「監測工具」,實施7天隔離,也許可以減少「無症狀但也沒有意識到需要自我隔離、繼續成為病毒媒介的人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