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醫師提「李氏假說防疫網」防接觸>防飛沫 霸氣喊話:不會讓封城發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出席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李秉穎提「李氏假說」建構台灣的獨特防疫網,不會讓封城發生。(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從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讓世界各國陸續實施封城措施,台灣因為逐日接回海外國人,造成確診病例爆增,也讓許多人擔心是否會讓台灣也步入封城的命運,對此感染科醫師在節目上被問到封城話題時霸氣喊話,「我不會讓它發生!」

根據三立新聞節目《驚爆新聞線》報導,主持人呂惠敏提問表示,「真的有可能會看到台灣封城嗎?」李秉穎醫師立刻霸氣回應表示,「我不會讓它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醫師接著提到,國外的封城都封得不好,有的封得太嚴格了,造成民生物資都短缺了,有的是封得太輕鬆了沒有針對重點,從一些國外影片看到,首相下令把跑到公園的民眾趕回家,可是人家在公園裡曬太陽,「紫外線會殺病毒,你知道嗎?」

口罩,眼鏡,起霧。(圖/記者周亭瑋攝)

▲飛沫傳染只要戴口罩就可以有效防堵。(圖/記者周亭瑋攝)

李秉穎醫師分析,台灣應該做一個獨特的「台灣防疫網」,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可藉由「飛沫傳染」,這一點其實比較容易防,只要大家都戴口罩就可以有效防堵,最難防的是「接觸傳染」,因為當手接觸到被汙染的環境之後,一般人都很難克制自己接觸鼻子的反射動作,這都是不知不覺中發生,很難去控制。

李秉穎醫師進一步分析,大家都覺得夏天到了新冠病毒會因為高溫不太容易傳染,但是大家想想看,理論上高溫不容易影響飛沫傳染的機率,因為病人的飛沫飛出來就是幾秒鐘就到另一個人身上,耐不耐高溫有什麼影響呢?

▲▼ 新冠肺炎病患居住的負壓病房環境檢測,證實「接觸傳染」是病毒具高傳染力的主因。(圖/謝宗學醫師提供)

▲ 新冠肺炎病患居住的負壓病房環境檢測,證實「接觸傳染」是病毒具高傳染力的主因。(圖/謝宗學醫師提供)

李秉穎醫師強調,「這是『李氏假說』,又是一個新的假說,『接觸傳染』可能比較重要」因為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所以它在環境裡面,只要到了夏天不耐熱,它就不容易傳染,這就夏天疫情會下降的重要因素。

李秉穎醫師說,萬一台灣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就要針對重點去防疫,戶外進行活動,尤其是在陽光之下的應該繼續維持,現在很多機構進入要消毒,那個是保護機構內的環境,出去也應該消毒一次才能保護自己。

▲電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像電梯按鈕這類經常有人接觸的地方,需要定時消毒,就能有效防堵病毒接觸傳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李秉穎醫師再強調,消毒工作要消毒對地方,很多消毒影片把戶外的路樹噴一噴、地上噴一噴、汽車輪胎噴一噴,「這個在搞笑啦,有誰會去摸路樹啊?」應該要針對所有公眾場所定時消毒,經常會有人接觸到的地方1~2小時消毒一次,包括所有的門把、電梯按鈕、扶手,全部消毒加強重點式的防疫,不要因為疫情的發生,讓所有的經濟都垮下來了。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