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大國為何不自產口罩?網曝「業界真相」:夕陽產業啊...

▲▼口罩,防疫,過敏,飛沫,生病,醫療,隔離,衛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西班牙口罩飆漲一片萬元,連衛生部長都哭了。(圖/記者周宸亘攝)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全球疫情嚴峻,口罩也成為供不應求的防疫必備物。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問,不解為何連台灣這樣的小國都可以自產的口罩,怎會在西班牙口罩被炒至破萬高價,其他專業網友則回文解答,「歐美人工成本高,這種低階製造業早就外包出去了」。

網友在PTT發文問道,「西班牙缺口罩缺到爆炸 一個炒到一萬元。不過我很疑惑,台灣小小一個國家都能自己做了,為啥其他國家不行?照理說他們資源都應該比台灣豐富阿?」認為歐美各國也能自行生產口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0

▲網友疑惑其他歐美大國資源應該比台灣豐富,為何他們不自行生產口罩,引來內行人跳出來分析解惑。(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話題一出,吸引不少網友加入討論,「太低端了 大概20年前就移到亞洲,境內根本找不到機器做口罩」、「製造業他們都不要了吧」、「全球化啊,歐美現在除了高科技和金融,一堆外包」、「中國世界工廠不是叫假的啊 (攤手)」、「全歐洲能像台灣一樣自製口罩機的大概只有德國」、「原物料不一定買得到,開再多機器也沒用」、「口罩毛利低主要丟給低工資中國做」。

還有專業網友現身回文指出,製造口罩在台灣也算是夕陽產業中的夕陽產業,而歐美人工成本高,除了少數製造業的,其他基本上通通都外包出去了,若要找機器,可能只能找得到60年前的,「除了特殊規格或賠錢燒,不然在全球化下,成本根本不可能打得贏亞洲。」

不過該名網友也說,新冠疫情讓全球重新審視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但口罩未來較可能變成戰備庫存,備夠幾個月的緊急應需就好,而台灣口罩國家隊雖然光榮,但等疫情過去,還是要面對口罩產業毛利低及轉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