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初登場!周星馳早期走紅之作《一本漫畫闖天涯》上映 30 周年  

文/香港01

1990年是周星馳在影壇大放異彩的一年,夾著在《霹靂先鋒》勇奪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氣勢,星爺在該年共有11部作品面世,雄霸港產片界。

▲影片嵌入自 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除了大家十分熟悉的《賭聖》及《賭俠》外,星爺最早期擔大旗的《一本漫畫闖天涯》亦創出不少經典,其中一個史上最經典的角色,原來早在這部電影中出現!

《一本漫畫闖天涯》由梁家仁執導,二人於TVB劇集《孖仔孖心肝》中飾演父子,私交甚篤,而梁亦多次對外大讚欣賞星爺的演技,因而促成這次合作。雖然星爺早在電視界建立「無厘頭」風格,但在大銀幕上,《一本漫畫闖天涯》稱得上是他在電影事業中首次盡情展現這種表演方式。

電影講述星爺是個熱愛看江湖漫畫的夜總會侍應,一次無意解救了黑社會大佬韋傑,期間發現韋手下阿俊(林俊賢飾)跟漫畫主角十分相像,星爺慕名加入社團跟阿俊出生入死。二人跟韋另一得力助手阿標(成奎安飾)一同被派往金三角進行毒品交易,星爺幾乎捨命救助兩人,三人自此為生死之交。

後來韋萌生退意,揚言要從星爺、俊及韋中選一人做繼承人,但暗裡早已盤算讓兒子接班,並派人將三人逐一殺死,標最先命喪,俊為了救星爺慘死,韋以為奸計得逞,豈料遭兒子槍殺。參透江湖險惡的星爺意興闌珊,最終決定退出。

雖然星爺在《一本漫畫闖天涯》並非連珠帶炮地發放笑料,但觀眾能看到他獨有的表演方式,例如豐富表情及說話語氣等,而在處理嚴肅認真的場面時,仍可看到早期星爺的出色演技。其中一幕戲是星爺上台唱歌,他爆出一句「你老豆有身紀……恭喜!恭喜!」,成為其經典金句之一,並收錄在199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的「經典台詞回顧」環節中,與《英雄本色》的「我冇做大佬好耐啦」及《秋天的童話》的「女人真係茶煲」齊名。

此外,眾所周知曱甴(編按:蟑螂)之所以被叫做「小強」,全因星爺在《唐伯虎點秋香》中,星爺拿起被踩死的曱甴高呼「小強」並痛哭流涕,為這種骯髒又核突的生賦予新生命。但原來《一本漫畫闖天涯》早已出現星爺跟曱甴做對手戲,雖然星爺沒有稱呼曱甴做「小強」,但他卻充滿感情地跟曱甴對話,仲餵飯給牠吃,陣「無厘頭」味出晒嚟。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關鍵字:周星馳梁家仁漫畫一本漫畫闖天涯星爺賭聖賭俠無厘頭林俊賢成奎安英雄本色秋天的童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