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F-16V是第三代淘汰機種?說謊謀利不道德

▲土國在戰鬥中證明F-16C/D戰機的優越性,而台灣採購的F-16V性能又更優於土國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3月1日指出,土耳其於2月27日展開「春之盾行動」,以回應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的攻擊行為,並稱已有「2200敘國政府軍、1架無人機、8架直升機、103輛戰車、10門榴彈砲與3套俄造S-300防空飛彈遭消滅」。

出兵之際,為避免與阿塞德主要支持者的俄國關係再惡化,艾卡強調,土軍行動目的在終結阿塞德的屠殺、避免平民流離失所的情況繼續;他並呼籲莫斯科,運用影響力以終結阿塞德政權的作為。

本次作戰,土耳其出動F-16C/D戰機多批,對敘利亞長驅直入,充分壓制敘軍的蘇愷/米格系列戰機(蘇愷24/17、米格21/23/25/29)戰場考驗明確說明,F-16C/D戰機在性能上,遠勝蘇愷與米格戰機。

據悉土耳其四架F-16C/D機鼻雷達,在120公里之外,就發現敘利亞兩架蘇愷24戰機,接近到100公里,F-16C/D共發射4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蘇愷24在被擊落前,完全沒有察覺,僅於被命中爆炸瞬間,無線電傳來敘軍飛行員慘叫。

F-16C/D戰機掛有電戰莢艙,也有HARM-88高速反輻射飛彈,能有效干擾與摧毀敘利亞雷達,使作戰行動順利成功,尤其以各型炸彈消滅:2200名敘國政府軍、1架無人機、8架直升機、103輛戰車、10門榴彈砲與3套俄造S-300長程防空飛彈,打得敘利亞傷亡慘重而全無招架能力,F-16戰機優異性能,又再一次贏得戰場勝利!

我空軍正在獲得中的F-16V戰機,性能優於土國已服役多年F-16C/D,是新開發的先進機種,經台美雙方多年磋商、協調,歷經艱難方始獲得。主要為因應共軍殲-20隱形戰機的威脅。

有位完全不懂軍事作戰的老兄,常在媒體上誣衊我們所獲得的F-16V戰機性能,說F-16V是第三代要淘汰的落伍戰機,根本打不過共軍的各型戰機。兩岸三地的網路上,也一直在流傳他的:「F-16V是要淘汰的第三代戰機之說」,其實這種為了一己私利的故意,是有著極大謬誤與不道德存在。

▲F-16V配備各式飛彈,包含AGM-65B小牛飛彈、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V是第四代半先進戰機,除去最強AIM-9X響尾蛇短程飛彈,以及先進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外,還有以下新銳裝備:

F-110 GE-129通用電氣發動機

GE航空製造帶有加力燃燒室(後燃器)的渦輪扇引擎,奇異公司製造渦輪扇發動機,軍用推力17,155磅(76.3 KN),最大推力29,588磅(131.5 KN)比現役F-16 A/B-Block 20機的推力要高出24%,可使飛行員更加靈敏操控。

發動機馬力大幅提升,不僅有助戰機重掛載構型時的性能,維持高度/速度等,而且對於運動佔位,加速,進入有利發射武器的高度速度條件等,也都相對提升,增加動力可抵消因重量大幅攀升而流失的推重比(推力/重量比),有助於空戰運動靈活,具備優異纏鬥性能。

機身結構設計壽命,可達1萬2000飛行小時,是空軍現役F-16 A/B的1.5倍,超過30年的正常服役飛行時數,機身與起落架結構,能夠負擔4萬8000磅的最大起飛重量,載重比F-16A/B要多出5噸,因此油料/彈藥/酬載量以及航程均大增,加上座艙兩翼間適型油箱之油料,可深入敵境內1500公里攻擊。

Link-16系統

戰術數據資訊鏈路(TADIL)是一種美軍傳遞資料的系統,目前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及其他同盟國仍持續進行整合與改良以支援各種聯合作戰的需求。

Link-16系統可將敵軍各種所在位置,我軍/友軍位置之「戰場景圖」資料,轉換成統一格式,快速傳遞接收,提供指揮管制系統使用。今日C-4ISR以TDL(中繼和接收戰術數據標準)進行傳輸,可以直接或中繼接收各種戰術數據,也能夠傳送機器可判讀的數位資訊。

Link 16能提供一些原有鏈路所欠缺的數據交換要素,同時亦顯著的提升如:無節點、抗干擾、通訊彈性、分離傳送及資訊保密、增加參與單位數量、增加資料容量、導航功能及語音加密。

APG-83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

以更集中的雷達波束,發現低雷達橫截面(RCS)目標。2014年美軍作戰測試之時,能夠搜索到100公里外,低雷達橫截面的F-22戰機,因此也有偵獲殲20戰機的能力。

可以搜索發現150英哩外空域中,1平方公尺雷達橫截面的目標,或者在46英哩的距離內搜索發現0.1平方公尺雷達橫截面的空中目標。

是美軍戰機最新空戰雷達,有效偵測距離250公里,能充分發揮新增程AIM-120飛彈性能,可偵測40個空中目標,鎖定14個,攻擊其中10個,實施多目標接戰。

▲F-16V屬於第四點五代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GBU-54雷射/衛星雙導引 500磅聯合直攻炸彈

GBU-54(LJDAM)炸彈,在4萬呎高度投擲,有效滑翔距離24公里,每架F-16V攻擊機,可攜掛12枚,因具備戰機雷射光束與衛星定位雙重導引功能,在惡劣氣象條件下,可精準攻擊地面與海上目標,也能對移動目標進行有效打擊。
Have Glass V先進塗/材料

降低雷達截面積,使敵方雷達功能降低,偵測追蹤距離變短,壓縮敵機接戰空間,我方各機群,可先敵發射AIM-120飛彈,爭取戰場優勢。

提升型可編程式顯示器(iPDG)

模組化任務計算機7000AH、LN-260內建式GPS/INS衛星定位、M61火神20公厘機砲、138個LAU-129多用途滑軌,每項75套(部分含9項備件)。

飛行員個人裝備

案內將採購150個ARC-238無線電,另有27個具有夜視裝置、隨目光所見進行攻擊之Scorpion混合光學慣性跟踪器(HOblT)的頭盔式提示系(JHMCS)II。

F-16V性價比優於第五代戰機

美方此次將出售的F-16V戰機,雖無法與第五代戰機相比,但美國售我相關先進技術裝備,使F-16V具備部分第五代作戰能力。F-16V屬於先進構型第四代半戰機,在台灣上空結合地面優質防空飛彈,創造有利空戰條件下,對殲20戰機,能夠構成威脅!

我空軍表示,「依據國際主流標準,第四點五代戰機係提升第四代戰機航電及作戰能力,具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資料鏈路傳遞、提升型航電系統,作為第5代戰機前之過渡機種,但性能及價格比(C/P值)通常比第五代戰機更具優勢。」

所謂四點五代機種,就是在第四代戰機的基本設計上,引進第五代機種的部分技術。以F-16V改良計畫而言,新的F-16就使用與F-22、F-35約略同級的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射控能力大幅提升;另外也使用具備吸收雷達波能力的塗料,以減少雷達反射截面積。

在共軍空中戰力不斷增強之際,我們的F-16V非但迎頭趕上,而且能具備有效反制能力,使我們的空防戰力大幅增強。希望享受國家福利與全民健保的人,不要忘記你是在中華民國國軍保護下,才能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我們就是看不起忘恩負義,滿口胡說的人。

熱門推薦》

►宋兆文/海巡署天價買三流手槍?不實評論是人格問題

►宋兆文/新冠病毒是美國在軍運會發動的生物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