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共軍繞台非挑釁」挨轟 國民黨擬祭考核機制「要他謹言慎行」

▲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轉述中常會內容。(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稱「共軍繞台不算挑釁」,言論再度引發爭議,連黨內也開砲希望他「離開立法院」。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22日表示,針對未來不分區立委的表現,黨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機制,也讓不分區知道他代表政黨,需要謹言慎行。

吳斯懷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其中引用《國際法》指出在沒有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慣例的狀況下,不論美軍或共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只是由於兩岸關係現況的不佳,致更觸動彼此軍事對峙的強度。

共軍從2月以來至少第4次襲擾我外圍空域,其中一次甚至鎖定我F-16戰機。吳斯懷指出,繞台究竟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還是「侵犯領空」相差極大,希望國防部不要誤導。

國民黨21日聲明,吳斯懷言論謹代表他個人立場,共軍的作為徒增台灣社會反感與兩岸對立,並且增加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該收斂,被外界解讀是與吳斯懷「切割」,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更直言,真心覺得吳斯懷不適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他只會打擊民眾對國民黨的信任跟信心,我希望這樣的人可以儘早離開立法院。」

▲▼ 王育敏戴口罩受訪。(圖/記者楊蕓攝)

▲ 王育敏戴口罩受訪。(圖/記者楊蕓攝)

王育敏22日受訪時強調,不分區委員是由政黨提名,當然希望他們任何發言都謹言慎行,最好是能幫國民黨整體加分,若有些發言已經引發爭議,跟黨中央不一致,也必須立即澄清,以免讓外界誤解。

王育敏表示,針對未來不分區立委的表現,黨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機制,也讓不分區知道他代表政黨,需要謹言慎行,至於考核不合格是否會被淘汰?王育敏說,「目前相關內容還沒確定,很明確的是黨中央希望不分區立委在立院的問政品質跟表現,可以有一定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