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瞬間歸國 醫曝「隱性被傳染高危險族群」:可能造成更多人的社區感染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日大批返國的民眾排隊搭防疫計程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人即日起入境都得居家檢疫14天。對此,台大名醫施景中表示,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配合,但在台同住的家人、尤其年長的長輩,卻成為隱性被傳染的高危險族群;一旦歸國者真的發病,而且在潛伏期時不慎感染親人,親人再自由外出,有可能造成更多人的社區感染。他認為,政府應協調業者成為防疫旅館,不但可解決業績問題,還可幫助這些歸國學子,也補強防疫缺口。

指揮中心21日表示,21日新增新冠肺炎18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為12女6男,年齡20多歲至70多歲,多為旅遊或就學;入境日介於3月8日至19日,發病日介於3月6日至19日,個案發病前分別有土耳其、美國、法國、英國、埃及、捷克、南非、印尼等國活動史。目前共累計153例確診,分別為120例境外移入及33例本土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迫切的危機,The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施景中21日在臉書說,因校園關閉,海外留學生大量瞬間歸國,這陣子歸國的同胞應該會超過萬人以上,「新聞說政府派出大量的防疫車隊協助他們返家,然後呢?」

▼陳時中宣布,台人即日起入境都得居家檢疫14天。(圖/記者李毓康攝)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圖/記者李毓康攝)

施景中指出,整個地球都是第三級旅遊警戒,所有人歸國都要居家檢疫14天,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配合,但在台同住的家人、尤其年長的長輩,卻成為隱性被傳染的高危險族群。

施景中認為,一旦歸國者真的發病,而且在潛伏期時不慎感染親人,親人再自由外出,有可能造成更多人的社區感染;何況現在居家檢疫人口這麼多,政府根本無法全面顧及,只能靠個人良心。

「有看到新聞,有檢疫者從西班牙回來又馬上到處趴趴走的。」施景中說,而這些歸國者如果是獨居的,由於完全無法外出,日常生活可能也會有問題。

▼近日大批返國的民眾排隊搭防疫計程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施景中提到,現在很多旅館都因觀光客不來,業績一落千丈,甚至有大飯店推出來用餐即送住房的;政府不知道是否可以和這些旅館進行協議,甚至「徵用」給予豐厚補償,讓他們可以成為防疫旅館?不但可以解決業績問題,還可幫助這些歸國學子,也補強防疫缺口。

施景中表示,北市防疫旅館據新聞說只有3家,供不應求,而且每天可能要付萬元以上,旅館業者應該寧可沒生意,也不想接觸潛在感染者,「但我們醫療人員又何嘗不是呢?」他指出,提出這意見的同事寄意見到總統信箱,希望可以用行政命令強制執行,但茲事體大,不知道是否可行?

施景中說,德國總理、法國總統都公開文告,現在面臨的是二戰後最嚴重的考驗,他們都已經當做準戰爭狀態在處理,「希望我們也以同樣嚴峻態度來迎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