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學狂生病!兒醫揭「病毒超新鮮」…打臉體質差 第一年感冒6~8次

▲▼生病。(示意圖/CFP)

▲小孩一進入校園生病機率大增,讓爸媽好擔心。(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為人父母,平時忙著工作賺錢養家、打理家務,一遇到孩子生病生活全被打亂,加上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吹入校園,北部有高中甚至停課一週,讓家長憂心忡忡,詢問「為什麼小孩上學一直生病,跟體質太差有關嗎?」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單純因為「每個病毒都是新鮮的」,身體會產生反應所致。

柚子醫師陳木榮在《健康多1點》提出網友疑問:「為什麼小孩上學後就一直生病,跟體質有關嗎?」對此,他先苦笑地說,好多疾病當解釋不清楚或不能夠被信任時,「聽到體質就認命了!」事實上,因孩子未進入校園前,在家接觸的人僅限於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等,因此其身上各帶哪些病毒,「在那5、6年都摸透了」,在交互影響下身體產生抵抗力,因此不用過於擔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山國小開學日防疫整備情形,學生戴口罩量體溫。(圖/記者林敬旻攝)

▲近日台灣因有高中生確診新冠肺炎,學生進入密閉教室時口罩不可少。(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可是上學不一樣啊!」陳木榮醫師舉例,同學A到南港玩、同學B到北港玩,甚至有人到澳洲、日本等,所有的病毒都會互換,「你送我一點病毒,我還你一點病毒」,當發現孩子上學後生病頻率大增,這是因為「每個病毒都是新鮮的」,身體初次接觸病毒,最常見症狀就是發燒、咳嗽、流鼻水、腹瀉及出疹子。

陳木榮醫師接著說,「如果要講體質,就是說『大家都有這個體質。』他也根據數據指出,一個孩子進入校園、安親班或是托嬰中心的第一年,僅計感冒的次數約6~8次,有些人甚至會增加1.5倍,生病達9~12次,每次生病需看診2~3次。因此提醒各位爸媽,孩子上學後生病頻率增加是合理的,請陪同孩子盡速就醫,「就算是體質,大家都一樣,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