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貨架被清空 教授:這次疫情讓人更珍惜街坊小店

 ● 姚孟昌/英國倫敦大學法學博士、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週三(18日)宣佈,新冠肺炎的台灣確診病例破百,新增23例幾乎都是由歐美境外移入。這消息引發國人新一波搶購潮,從口罩、酒精、消毒水改為衛生紙、泡麵、罐頭等民生物資。

其中還見有心人故意散播謠言,企圖擴大民眾恐慌情緒。無論美式實名制會員制大賣場或非實名制大賣場,貨架一掃而光,結賬大排長龍。即使有行政院長出來喊話說貨很多,不怕買。可是只要跑一趟大賣場, 單單看到人潮也會心慌慌。

反觀住家附近的小店卻呈現另一種景象。裡面泡麵、罐頭、衛生紙一應俱全,跟大賣場中一片世界末日的情景大相逕庭。

顧客買了日用品, 還可跟店裡老闆聊上幾句。老闆說,貨架空了,打個電話就能補貨。老闆也說,他早有預期大賣場會缺貨,店裡多備些麵條、罐頭等食品,就是要讓街坊鄰居,特別是老人家有東西可以買,生活不會受到影響。

一場中國新冠肺炎,改變過去大家歌頌全球化的習尚。當人們湧入跨國外資大賣場搶購,卻不見得買到東西時,轉身看到街邊巷口一家小店,裡面民生物資一應俱全,價格也實惠,豈能不感慨?

▲家樂福商品被一掃而空。(圖/ETtoday攝)

災癘橫行中,原來能幫到自己,能讓自己安心的,就是這家鄰居的小店。到店裡跟老闆及鄰居聊上幾句,大家還可相互打氣、共度難關。

源於上世紀末的全球化,試圖建立一個跨國分工、單一面貌的世界。在這浪潮中,許多陪伴我們長大的小店關門,許多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產業走入歷史。

然而,一家小店,養活一個家,造福一個里。一個獨立經營的小店家,自力更生、勤奮實作,就是形成公民社會的堅實單元。當各國紛紛閉關抗疫時,人們醒悟到原來生活在小國寡民、雞犬相聞、彼此相顧的社會,就是幸福。

這次疫情,讓人更珍惜街坊鄰居的小店家,更願意用自己的消費,讓台灣的小農、小作坊、小商店得以存活,進而增加本土就業人數與人們收入。

每一次的消費,都是為自己想要的世界作出選擇。每一次的消費,也在為子孫形塑他們未來生活的環境。讓台灣人有工作、有收入、有尊嚴, 就從改變我們日常消費做起吧!

熱門點閱》

► 別被新增二十病例嚇到 醫:撐過逃難潮 醫療可負擔

► 莊奕琦/疫情最大的殺傷力 當高階人才大量傷亡

► 台積電淪外資提款機 謝金河:國安基金護盤先盯台積電

► 劉大年/疫情使外銷受阻 須避免農產品價格崩盤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