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宣布「無限期戒嚴」抗新冠肺炎:人民不尊重法規才會這樣做

▲▼約旦政府發言人阿代勒(Amjad Adaileh)。(圖/路透)

▲約旦政府發言人阿代勒發表聲明,「無限期戒嚴」。(圖/路透)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

約旦政府宣布,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從當地時間今天上午7時起全國實施戒嚴,除非緊急情況,否則所有人行動自由遭限制,直到另行通知為止,違規者最重可處一年徒刑。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政府發言人阿代勒(Amjad Adaileh)於20日在電視播出的聲明中宣布將實施戒嚴。他指出,由於「人民不尊重法規」,才會作出無限期實施戒嚴的決定。他警告,違反規定者恐遭「立即監禁,最長一年」。

在當局宣布將實施戒嚴後,數以千計民眾蜂湧前往巿場搶購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造成全國性的交通阻塞。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這項政令指出:「政府將於24日宣布幾個特定時段,讓民眾可以辦理雜務。」

約旦已通報85起俗稱新冠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沒有死亡病例,但是官員擔心疫情可能會迅速蔓延。當局指出,有近5000人遭到隔離在首都安曼和死海(Dead Sea)地區的旅館內。

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於17日批准緊急法,讓總理拉查茲(Omar Razzaz)政府得以雷厲風行實施企業停業、限制人民行動自由等措施,以防範疫情蔓延。軍方於19日封鎖安曼並且禁止省際移動,全國1000萬人口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於20日頒布的政令指出,工作性質屬於維持日常生活運作不可或缺者,得在總理和國防部長核准的前提下不受戒嚴限制。緊急醫療案件則須通知安全當局提供協助。

約旦已經對埃及、伊拉克、以色列、敘利亞和巴勒斯坦自治區(Palestinian Territories)關閉邊界,以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散播,並已實施所有航班停飛、學校和大學停課兩週,以及關閉電影院、體育場所、觀光景點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