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疫情燒到2021年!? 全球鎖國Fed急降息 川普一席話惹火13億人!?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衝擊全球,如今還引發中美脣槍舌戰,針對病毒起源地與名稱爭論不休,實際上在美國疫情大爆發前,川普在公開場合上依舊稱新冠病毒為「外國病毒」,但自中國大陸外交官趙立堅於推特指控「可能是美軍把病毒帶入武漢」,這才引起美方強烈抗議,就連川普也親自加入戰局,一連好幾天都使用「中國病毒」這個字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更在19日的記者會上,捕捉到川普的演講稿中,有人將「冠狀病毒」(Corona Virus)一詞劃掉,改成「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又讓爭議發酵。美國聯準會15日緊急降息四碼,將基準利率降至接近零,以挽救受肺炎疫情衝擊的金融市場。就在美國疫情升溫、經濟受挫之際,川普是否想藉「中國病毒」轉移焦點?北京當局接下來又會如何應對?《慧眼看天下》第91集,邀請到淡江大學財金系聶建中教授,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經濟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一連多天都使用「中國病毒」形容新冠病毒。(圖/翻攝推特)

歐洲全境淪陷! 歐盟關邊境30天
新冠肺炎在歐洲持續延燒,歐洲30多國也都全境淪陷。為了阻止病毒傳播,歐盟執委會主席宣布要關閉對外邊境長達30天,也就是禁止外籍人士在非必要下進入歐盟27個國家,而這也是歐盟史上第一次大規模關閉邊境,不過何時開始實施,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目前義大利、西班牙因為疫情嚴重失控而進入鎖國狀態,另外包括德國、法國、波蘭以及匈牙利也都先後宣布關閉國界,各國繃緊神經嚴肅以對。眼看疫情不見好轉,先前採取不檢測、不停課,被外界戲稱為「佛系防疫」的英國也改口,要求有症狀的人居家隔離14天,沒有症狀就待在家。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死亡率高。(圖/路透)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死亡率高。(圖/路透)

疫情延燒 馬來西亞宣布鎖國兩周
新冠肺炎席捲東南亞,馬來西亞疫情急劇惡化,在單日確診案例創新高後,新任首相慕尤丁透過電視直播,頒布緊急措施,宣布鎖國兩周;而菲律賓同樣失守,17日也宣布全境進入「災難狀態」,同時呂宋島實施封島,強化社區隔離。世界衛生組織18日就警告,目前部分東南亞國家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要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馬來西亞宣布鎖國兩周,引發民眾恐慌搶糧。(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馬來西亞宣布鎖國兩周,引發民眾恐慌搶糧。(圖/路透社)

台美攜手防疫! 合作研發快篩.藥品
台灣防疫成效,世界有目共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台美聯合防疫聲明,表示接下來雙方將合作進行快篩試劑研發、疫苗研究等;而美方也將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可以安心,台灣也將在口罩產能穩定後,每星期提供美方10萬枚口罩,攜手對抗新冠肺炎。

▼外交部與AIT聯合聲明,表示將合作抗疫。(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與AIT聯合聲明,表示將合作抗疫。(圖/外交部提供)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