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續用謝長廷駐日 交付2任務曝光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2139730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520進入第二任任期,面對疫情內閣與國安人事僅會微調,近日就駐日代表的人事案也浮出各方說法。不過,據涉外人士證實,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在1月份回國時,確實入府與蔡英文會面,總統當場表達由他續任;而謝長廷也向總統提出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尋求中央協助。

針對駐日代表的人事問題,有一說拋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除了認為他是蔡英文決策核心,可以傳達總統意志外,過去在擔任國會議長期間,經營國會外交,可補足對日國會議員關係的不足之處。

不過,據指出,蘇嘉全雖然在2月1日卸任後,就一直留在日本琉球,也有安排語言課程,但事實上都是他個人的休息安排。該人士笑說,「因為不少人知道他有安排語言課程,不乏有人開玩笑說他可以駐日,但外交事務是何等複雜,哪可能如此派用,過去馬政府時期人事不諳日語殷鑑不遠,蔡政府怎麼會如此行事」。

至於駐日代表的人事規劃上,涉外人士證實,在1月大選結束後,謝長廷的確返台與蔡英文會面,會談間就談及未來對日的人事規劃。據轉述,蔡英文當面向謝長廷表達,希望他能夠續任駐日代表,當下謝長廷說,會在崗位上至520,之後希望回歸家庭跟家人相處,他也向總統提出栽培黨內對日外交人才的建議。

不過,蔡英文向謝長廷說,任期不是只到520,而是在520之後繼續派駐日本。對此,謝長廷則當面向總統提出下個任期,對日事務的首要工作重點,就是在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的架構下,必須解決日本核災區食品的議題,他希望尋求中央的協助。

對於外界有聲音指出,如果由蘇嘉全接任駐日代表,能補足現在謝長廷的系統下,對日國會議員關係的不足之處一事。熟悉日本涉外人士表示,這是對日本現況不了解的外行說法,在堪稱最強勢首相安倍的主導下,日本已漸脫離內閣制,早已傾向總統制。

因此,該人士認為,謝長廷從上任以來,對日工作就已經參考「華府」的成功經驗,採「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強化官邸、內閣官房的關係。所以謝長廷在任期間,形單影隻地走遍所有日本地方政府、議會,這也是蔡英文政府接下來進入後安倍時代,確保台日友好的重要政策方向。

▼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第8會期第1次臨時會 院長蘇嘉全 (傳言將入總統府 ) 議場空蕩蕩。(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新冠肺炎又增8例!7例境外、1例本土
► 
新冠肺炎封校首例!北部確診高中生傳給同班同學 全校停課到下週五
► 
10萬口罩助美防疫惹議 蔡英文:供給沒有疑慮、考慮增加購買的片數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北市5條掃墓公車21日起跑 民眾不戴口罩可拒載
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違憲? 行政院回應了!
團結才能打敗病毒!蔡英文3點呼籲:民生物資充足 不要製造恐慌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