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練習艦「山雪號」除役 35年航程等於繞地球32周

▲(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名稱)

▲山雪號的光榮除役儀式。(圖/翻攝自Facebook/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實習記者周茹焮/綜合報導

日本初雪型護衛練習艦「山雪」(DD129)歷經35年的服役生涯,於19日除役。它見證三位天皇的更替,共航行80萬海里,相當於繞了地球32周,平均年行為2.9萬海里。另外,當日還有摩耶級驅逐艦正式交付日本海上自衛隊,使現役宙斯盾艦達到7艘的數量。

▲(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名稱)

▲一名水手正為除役的山雪號漆掉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山雪號於1985年12月3日正式服役,性能是屆時中等國家海軍裡比較先進的軍艦,排水量4200噸,全燃推進,有機庫和飛行甲板,可搭載一架海鷹反潛直升機。它的設計目標結合多功能護衛艦(DDA)以及反潛護衛艦(DDK),並且向歐美等同類軍艦水平的國家看齊,兼具防空、反艦和反潛功能,曾多次以護衛艦和練習艦參加許多任務。

另外,老艦山雪號由日立造船舞鶴工廠於1983年建造,作為第一代的普通護衛艦,在只有8艘艦艇和8架飛機的年代裡,五年內產製12艘艦艇,後來下水服役後參與了不少遠洋和派赴美國的訓練,並為護衛艦隊提供了長期支持,現在已逐漸退役。因此,得知山雪號除役消息的日本網友都前來留言,感謝這段期間為日本和平付出了不少努力。

新型高波級驅逐艦陸續服役取代了初雪級,使得它們陸續淡出第一線的護衛隊群,全數轉入地方隊 。首艦初雪號在2010年6月25日成為最早除役的本級艦。由於日本防衛經費不足,新艦無法即時全面替換初雪級。隨後日本決定以這型相對較老舊的艦艇充當訓練艦,讓較新的朝霧級全數留在作戰序列。

▼船員向老艦號致敬。(圖/翻攝自Facebook/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名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