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危機到底該不該入市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大崩盤,台股也無法倖免!三月以來,台股跌勢加劇,投資人幾乎斷腸,不過高檔跑掉,或是手上銀彈充足的人,正在等待一個難得的好買點,這可能是下一個財富重分配的重要轉折點。

這兩天接到很多朋友的電話或傳簡訊來詢問,一家績優公司的董監事說,我們公司EPS超過一個股本,帳上現金七、八十億,未分配盈餘一百三十幾億,保留盈餘一五○億元以上,股價掉到八十幾元,殖利率七%以上,這合理?同樣的也有上市公司董事長跳出來喊不合理,像友達董事長彭浪跳出來喊話說,友達帳上現金超過八○○億,市值還不到七○○億,不小心可能被吃掉。

便宜的企業越來越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票大跌後,便宜的企業愈來愈多,十七日台股大跌,達新開盤不久即上漲逾五%,股價從四三.一元拉升到四六.二元,聰明的投資人顯然已經發現達新的價值,這一波從五八.九元跌到四一.○五元,市值跌到剩下八一.二七億元。大家都記得二月達新把大遠百旁的二五九三.四七坪土地賣給興富發,售價是八三.七五億元,達新單是賣掉這塊土地得到的現金就超過股價市值,今年這塊土地出售的處分利益五○.六五億元,預計第二季會入帳,EPS將達二五.五八元。

達新已公布二○一九年全年淨利六.九八億,EPS三.六五元,將配發三.六五元現金,同時宣布減資三成,股東每股可退回三元,股本也將從十九.八億減為十三.八六億元,每位股東可拿回六.六五元現金,而今年出售土地的利得入帳,減資三成後,單是售地利益創造的EPS就高達三六.五元,如果把錢拿來分配給股東,或是保留一半,剩下一半拿來改善製程、添購設備,或投資創投、投資新創事業,現在達新這個價位充滿了投資機會。

還有在這一波大跌中,可成率先宣布執行二萬五千張庫藏股,這也是大股東自救發出的訊號。可成是績優的機殼廠,股價最高來到四○二元,是台灣很績優的上市公司,現在手上有六九○億現金,過去十年,EPS都超過二○元,二○一八年最高達三六.三一元,去年受貿易戰影響,EPS降為十四.六三元,股價也跌到一七三元,這是可成寫下的七年新低價,大股東大手筆買進庫藏股,這可能也是股價的轉折點。

也有的投資人想要趁機摸底,他問我華航跌到六塊多,可不可以買?我的看法傾向保留,因為航空業是微利又艱難的「慘業」,這次疫情把全球航空股都打趴了,像巴菲特投資達美航空,這次從六二.四八美元一口氣跌到三○.六美元,精明如巴菲特的老先知,仍然難敵這次疫情殺傷力,美國航空從五九.○八美元跌到十二美元,更是可怕。

航空、郵輪產業受重創

台灣的華航與長榮航空都跌破面額,長榮航空在金融海嘯的時候一度跌到五.七一元,華航也跌到五.○一元,這次疫情殺傷力遠超過金融海嘯,武漢肺炎已造成全球互相鎖國,出國旅行的人會面對大家責難,航空業的災難像郵輪一般,可能不要隨意預測底部,像是郵輪股票,從來沒有看過那麼低的價錢,但這次受人矚目的鑽石公主號船東嘉年華集團股價最高七二.七美元,現在跌到十四.五美元;另一家皇家加勒比海從一三五.六五美元跌到二八.六一美元,在短短一個月光景,股價一下子掉了八成,這是難以想像的大災難;另一家挪威郵輪更是直接從五九.七八美元重重摔落到九.六美元,股價一個月暴跌八四%,市值剩下二○億美元,這才叫大災難!

這次肺炎疫情重創全世界航空及郵輪產業,不支的航商可能會倒閉,大家看到香港公布二月到港旅客只有十九.九萬人次,中國本地旅客到港只有九.七萬人次,一到二月到港旅客衰退九七.七%,香港機場停滿了飛機,這是史無前例的慘況,因此,航空股不能買!

這次運氣最不好的人可能是張國煒,他拿著爸爸留給他的二百多億遺產,大手筆展開他的航空夢,先從三架飛機開始,以澳門、蜆港、檳城為航點,春節前,星宇航空成了FB打卡景點,沒想到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星宇才剛踏出第一步,這回受到撞擊可能前所未見。

我的這位朋友也問我,波音可不可以買?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波音是美國的國家隊,全世界造飛機的航空企業只有空中巴士及波音,空巴代表法國,波音代表美國,除非美國垮了,波音才會不存在,這次波音從去年737 MAX出問題前的四四六.○一美元高價慘跌到一○一.二五美元,跌幅七七.三%,市值最慘只剩下五七一.二八億美元,市值居然比已經腰斬一半的Tesla的七九二億美元還低很多,到底波音有價值?還是Tesla?不同產業不能拿來比,但Tesla、波音可能都是這一波大跌勢中值得留意的目標。

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迄今,現在全世界大家一起封城,這樣的大瘟疫應該是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以來所僅見,到三月十八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一九五九八八個病例,已造成七九三五人死亡,而疫情起源的中國,確診病例八一○六三,死亡三二三○,值得注意的是十七日中國只增加二六個確診,三個死亡病例,但是歐洲卻全境大爆發,十七日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一一四九二五,死亡病例四七○五,已大大超越了中國,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拐點。

十七日這一天,義大利一天增加三五二六個病例,三四五個死亡病例,累積確診三一五○六個,死亡二五○三人,西班牙一天增加一八○六個確診,一九一個死亡,累積是一一七四八個確診,五三三個死亡,其他德國、英國、法國、挪威、瑞士、荷蘭都成了重災區,這也難怪這次新北市中和的一個里長揪團遊西班牙會成眾矢之的。

疫情席捲全球釀股災

疫情正席捲全世界,也造成全球前所未見的股災,這一波美股一下大漲,一下子又大跌,成了全世界的重災區,美國道瓊指數在這一個月之內,指數從二九五六八.五七跌到十七日最低一九八八二.二六,重挫九六八六點,跌幅高達三二.七五%,S&P 500從三三九三.五二跌到二三六七.○四,下跌一○二六.四八,跌幅三○.二四%,Nasdaq從九八三八.三重挫到六八二八.九一,跌了三○○九.四六,跌幅是三○.五%,費城半導體從一九八三.七一跌到一二八二.六九,跌了三五.三%,而被瘟疫擊倒的歐洲,德國股市從一三七九五.二四跌到八二五五.六五,重挫四○.一五%,法國受創比德國更慘重,馬克洪把這次武漢肺炎比擬成戰爭,法國全面封城,股市重挫四七%,義大利股市最早腰斬,這是難以想像的慘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