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防疫口罩價值千金!怪異「鳥嘴面罩」前端有預防感染的昂貴藥材

▲▼ 古代鳥嘴防疫口罩,瘟疫醫生。(圖/取自維基百科)

▲14世紀歐洲治療黑死病的「瘟疫醫生」,帶著奇異的鳥嘴防疫面罩,價格相當昂貴。(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人人搶購口罩,還有一個5元被嫌貴的情況,不過很少人知道,在古代的防疫口罩更是價值千金!14世紀歐洲爆發黑死病(鼠疫)時,造成3分之1人口喪命,當時的專職醫師為了避免被傳染,會戴起一種造型怪異的「鳥嘴面罩」,前端放置預防感染與掩蓋臭味的昂貴藥材,比起現代口罩來說成本更是高昂。

尖端出版社近日將出版《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標榜只要2小時,就能透過圖文並茂、深入淺出的內容,了解人類文明演進近7千年的歷史大事記,書中同時介紹了許多有趣的冷知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古代鳥嘴防疫口罩,瘟疫醫生。(圖/取自維基百科)

▲14世紀歐洲爆發黑死病時,當時專職的瘟疫醫師為了避免被傳染,會帶起鳥嘴形狀的面罩,又被稱為鳥嘴醫師。(圖/取自維基百科)

該書提到,在14世紀歐洲爆發黑死病時,當時專職的醫師為了避免被傳染,會帶起鳥嘴形狀的面罩,在鳥嘴前端會放置預防感染與掩蓋臭味的昂貴藥材,雖然造型怪異,但對比現代口罩來說,成本可是昂貴高級許多。因此當時的瘟疫醫師還被稱為「鳥嘴醫師」。

▲▼《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提到黑死病。(圖/尖端出版)

▲書中提到黑死病時期,教會和墓地有不少「死亡之舞」壁畫,象徵著「在死亡之前,不管你是誰都一樣」。(圖/尖端出版)

此外在黑死病猖獗時,教會和墓地更有不少「死亡之舞」主題的壁畫,特色是已成為骷顱的死者,牽著活人的手一起跳舞,描繪教皇、國王、農民等不同年齡的生與死者共舞的奇特場景,同時也象徵著「在死亡之前,不管你是誰都一樣」。

▲▼《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提到黑死病。(圖/尖端出版)

▲《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圖/尖端出版)

出版社表示,《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將在3月19日上市,用簡單的圖表化繁為簡,帶讀者迅速理解國際情勢為何演變至今,也了解歷史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打開世界觀。

*瘟疫醫生及鳥嘴面罩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