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違憲? 行政院回應了!

▲▼行政院院會記者會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 政務委員羅秉成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針對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一事引發是否違憲的疑慮,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19日再次解釋,並提到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就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的使用向院會報告,也說這條具有最後手段性,若有其他具體條文能處理、防疫的話不需要引用到這條,但有防疫需求的同時,現有條文卻不足的話,本來就在立法授權範圍內。

羅秉成解釋,在緊急法制上確實有憲法層級的緊急命令,是經行政院會通過、報請總統公布,10天內由立法院來追認。在非常緊急情況下措施,先決定再由立院同意是一種;另一種則是法律層次上對緊急狀況有一定授權,讓應變有彈性可處理。

羅秉成提到,傳染病防治法是災害防救法的特別法,而特別條例是傳染病防治法的特別法,並不能單看特別條例第7條,而是要由這三個法共構而成,而「疫災」是在SARS後訂定的也包含在內;特別條例第7條本身是明確化跟強化原來在災防體系指揮官的應變處置權。

羅秉成強調,災防法第37條或是災害防救法第31條,都有羅列各款應變措施限制的禁止行為,內容包括徵用、徵調,都會影響到人民權利,「應變處置權本來就會跟人民的權利有所關係」。他也說明,因為此次疫情相當重大,所以需要給指揮官相當的彈性,當初立法理由也指明,指揮官運用這個彈性要遵守比例原則等。

羅秉成說,陳時中就第7條使用向院會報告時也提及,這條具有最後手段性,若有其他具體條文能處理、防疫的話不需要引到這條,但有防疫需求、現有條文卻不足情況下,本來就在立法授權範圍內。他補充,緊急命令是立法者後控、特別條例是立法者前控,我們是用特別條例的方式去因應疫情的變化,在立院授權底下就是個法律,符合憲法第23條所指有必要時可用法律限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何時發布「緊急命令」? 總統府回應了
疫情續燒!立委建議頒佈緊急命令 陳時中:還不到那情況
防疫凌駕憲法?民眾黨籲蔡英文扛責發布緊急命令

更多熱門新聞...

侯友宜建議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不全面迎戰,等待何時?」
高中以下師生禁出國挨批違憲 高嘉瑜:總統應頒緊急命令
高中職以下禁出國法源惹議 林昶佐建請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