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仍無法赴台就讀 國台辦呼籲民進黨「妥善解決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陸生、港澳生迄今仍無法返台就讀。對此,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19日指出,這些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呼籲台灣當局和台灣有關大專院校應當切實負責,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朱鳳蓮提到,目前在台灣大專院校註冊就讀的大陸學生有830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限制大陸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斷升級,2月6日起,台方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使陸生在開學前無法返校。

她表示,台灣的大專院校於2月底至3月初陸續正常開學,陸生無法赴台的情況下,仍要求他們按時繳費註冊,一些學校未認真對待陸生無法返校及由此導致的學業安排等問題,沒有採取必要和有效措施予以解決,有的學校甚至在收取陸生學費後要求其延緩一學期入學。

朱鳳蓮指出,這8300多名陸生中,很多要在台灣居留4到7年,少數陸生面臨今年結束在台學業,他們有如期返校就讀的正當權利,「台灣方面在正常開學的情況下,不許這些陸生返校,是明顯不合理的,嚴重損害了8300多名陸生在台就讀的正當權益。」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及有關學校理應保障陸生返校就讀權益,不應片面強調防疫而罔顧陸生返校就讀權利,必須改變針對陸生的不合理限制,為陸生返校提供必要保障,合理安排陸生返校的必要防疫措施。

朱鳳蓮還以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學生為例,表示大陸教育部門將已根據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一樣,將按學校統一安排執行各項教學要求和疫情防控措施。「大陸方面一如既往重視關心台灣學生,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讓疫情結束後台灣學生在大陸學習和未來發展更加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