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感染形成免疫」行不通!醫師一算:付86萬人死亡代價…疫苗才是正解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蘆竹警分局模擬查獲檢疫對象,員警身穿防護衣與被取締者做好隔離措施。(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蘆竹警分局模擬查獲檢疫對象,員警身穿防護衣與被取締者做好隔離措施。(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文/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比起群體免疫,疫苗才是正解。」

英國專家希望的群體免疫,真的能夠控制新冠病毒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17日,英國新增407例確診,創單日新高,累計1950例確診個案,共60人不治。

英國首相強生承認:英國疫情第一階段“遏制階段”,已經失敗,進而直接轉入第二階段“拖延”。

他的「戰鬥計劃」分為遏制(Contain)、拖延(Delay)、研究(Research)和緩和(Mitigate)四個階段。

首相強生又說:「我必須告知英國公眾,更多更多的家庭,得做好失去所愛之人的準備。」

英國同時使出絕招,積極推行「群體免疫」政策!

此言一出,引起了軒然大波。

3 月13 日,國際頂級醫學期刊《Lancet》主編、英國皇家醫學科學院院士Richard Horton 在推特上公開表示,英國政府這是在和公眾玩「輪盤賭」。他指出,「群體免疫」一旦實施,醫務人員將首當其衝。

WHO 發言人Margaret Harris 同樣對「群體免疫」進行了質疑。她表示,新冠病毒出現的時間很短,目前的研究還無法掌握其免疫學方面的特點。

▲▼侯友宜出席首場新冠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圖/記者羅婉庭攝)

▲侯友宜出席首場新冠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圖/記者羅婉庭攝)

「什麼是群體免疫呢?」
事實上,“群體免疫”的概念其實來自於描述疫苗的保護作用。

但是目前沒有疫苗,要群體免疫,只好先讓大家先被感染。

那必須多少人被感染?

那我們就要算“必須免疫的人口臨界比例”( critical proportion of the population),

即Pc = 1-1/R0 。

假設按照新冠病毒的R0=3來計算,R0=3就是一位感染者,不經干預的話,平均要傳染3人。

理論上,如果形成群體免疫,需要人群中超過67%(1- 1/3)的人形成了免疫(也就是2/3的人被感染後,並獲得免疫),感染者可以造成的傳染人數才會小於1人,這樣會導致R0<1,流行病就得到了控制,群體就形成了免疫。

▲▼新冠肺炎 防疫 捷運站 上班族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捷運站內,乘客紛紛戴上口罩防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計算,我們要形成群體免疫則需要67%的人獲得免疫(英國首席可科學顧問說至少得60%),而且這個67%是屬於被感染後康復了,有抗體且沒有傳染性的人群。

先不說形成群體免疫的可能性,就以英國6400萬人,需要被感染約4300萬人,而新冠肺炎的死亡率1-2%,就意味著可能需要付出43萬-86萬人死亡的代價。

這樣的生命代價,是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絕對是不忍直視的。

最後,就算能形成了大部分免疫了,但是新冠病毒還會變異的,這次的抗體,對於新的新冠病毒類型,沒有用啊,就像流感一樣,每年都得打疫苗預防當年流行的病毒株。

當已形成群體免疫後,新冠病毒又變異了,你也已失去所愛之人,你說你想不想哭?

總之,從以上分析,選擇直接「躺平」,靠「感染形成群體免疫」是行不通的。

「比起群體免疫,疫苗才是正解。」

●吳昌騰醫師專長兒童急診醫學、兒童重症與加護醫學、兒童心臟學、公共衛生學,現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經常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貼文,透過觀察,探討各種醫學話題領域,目前粉專有一萬八千多名粉絲。

►防疫隨身寶!你需要這個75%酒精乾洗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