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2小時輪換 上海16區連夜召集「大白」進駐機場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隨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由本土新增轉向境外輸入,北京率先實施最嚴集中隔離措施。同為境外人士出入最頻繁的上海,卻沒有跟進,僅強調來自16個重點國家入境人士需集中安置,其餘入境旅客的防疫,除機場檢疫人員,靠得便是來自上海16個區志願者組成的「大白」工作人員,完成「閉環性防控」管理任務。

▲來自上海16個區的志願者,負責閉環式管理最後一道防線。(圖/翻攝澎湃新聞)

▲來自上海16個區的志願者,負責閉環式管理最後一道防線。(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在機場穿上白色隔離服,戴著護目鏡和手套口罩的工作人員,被親切地稱為「大白」。和海關、邊檢的「大白」不同,這些由16個區召集的「大白」們,專為防止新冠病毒境外輸入而來。他們將境外抵滬旅客,按區歸屬,送到小區門口或集中隔離點。

大英雄天團

▲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裡的智慧機器人「大白」。(圖/翻攝網路)

「大白」是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裡機器人Baymax的陸譯名稱。在電影中,大白是一個體型胖嘟嘟的充氣型智慧機器人,因呆萌的外表和善良的本質獲得粉絲的喜愛,被稱為「守護性暖男」。

因疫情防控升級,上海16個區於3月5日連夜召集「機場防疫」志願者,身為團隊裡唯一一位女性的陸珠慧,入駐浦東機場人員集散點。對於繁重的工作,陸珠慧表示,在機場值守12個小時,休息48個小時後,再繼續12個小時,「白、夜班輪換制帶來倒時差般的挑戰,晚上機場很冷,也比較睏。」

▲前往機場駐守的唯一女性「大白」志願者陸珠慧(右二)。(圖/翻攝澎湃新聞)

▲前往機場駐守的唯一女性「大白」志願者陸珠慧(右二)。(圖/翻攝澎湃新聞)

來自浦東新區民政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的杜慶寶,是人生第一次穿上防護服,被分配到虹橋機場1號航站樓國際港澳台出發處的浦東登記處。杜慶寶發現,入境旅客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防控要求不同、隔離方式也不同,「我們決定製作顏色卡,每張卡片一式三份,登記員(出入境警察)一份,護送員(機關工作人員)一份,被送人(入境旅客)一份。」

杜慶寶表示,工作人員憑「色卡」分類轉運,持有藍色序號卡的旅客,由大巴轉運;持有粉色序號卡的,由私家車轉運,對接街鎮社區核准,「如此一來,發出去多少卡,就知道每天接待了多少名旅客,下一步是居家隔離還是集中觀察,也一清二楚。」

▲「大白」們結束任務,統一坐車回休息地待命。(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白」們結束任務,統一坐車回休息地待命。(圖/翻攝澎湃新聞)

此外,來自臨港科技學校的70後副校長蔡衛軍認為,境外返滬人員的防疫措施較為嚴格,消耗的時間也比較長,旅客其實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需要『大白』們有一雙察言觀色的眼睛,懂得換位思考和疏導。」

蔡衛軍舉例,「一名年輕女子因為手機沒電,聯繫不上家人,剛登記完個人信息,情緒崩潰了。」此時,幾名志願者走上前去,想給予幫助,卻遭到對方誤解,還好有志願者直接遞上充電寶,才順利安撫對方情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