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逝世2周年 40年摯友陳文茜親揭「沒見最後一面」原因

▲陳文茜曝李敖近況。(圖/翻攝自李敖臉書、陳文茜微博)

▲李敖與陳文茜是相知相識40年的好友。(圖/翻攝自李敖臉書、陳文茜微博)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已故作家、政治評論家李敖於2018年3月18日因腦瘤逝世,相知40年的摯友陳文茜今日也在臉書發長文紀念故友,親吐兩年前沒有去見對方最後一面的原因。

「我沒有趕去見你最後一面,雖然你的最後一程路,我探了好幾回。」陳文茜表示,兩年前她並沒有去見李敖的最後一面,是因為她「不想告別」,「我的記憶,當你揮手時,你仍想像自己是麥克阿瑟,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我不想看到比凋零還孱弱的你。」

陳文茜說,李敖是永遠的巨人,絕不趨炎附勢,勇敢提筆對抗領袖、對抗威權、對抗俗媚和虛假,「於是青壯時的你一個人對抗整個時代,轟轟烈烈:晚年的你一個人孤寂守在書房,寧願守在浩瀚的資料堆中。空氣始終泛著霉味,正如你你最後冷眼、心寒,什麼都變了調的當代。這樣的時代,你已沒有什麼留戀了。它不值得你書寫,不值得你為誰再喊話。」

▲李敖的紅外套是他的招牌穿著,與性幻想對象莫文蔚。(圖/CFP)

▲李敖的紅外套是他的招牌穿著。(圖/CFP)

陳文茜也說,自己受李敖的影響很深,自從李敖走了之後,她更少評論時事,「你走了,所有曾經與你有關的幾乎都化為塵土。你已躺下,台灣再無戰士。」

她也感嘆自己正走向衰老之路,雖然沒有人再為李敖的思想傾倒,但一句「講真話是要付出代價的」對她來說仍如雷貫耳,「別人可以遺忘你,我不會。對我而言,我們共同擁抱的自由主義信念是長遠的,永恆的。它是烏托邦,但它使我們活得與衆人如此不同。」

「李大哥,這個時代配不上你,你屬於大時代。這個時代也不配向你再會,而是你向我們道別。」陳文茜說,過去她遭受到挫折時,偶爾靠在李敖身邊,總是能重新得到力量。現在李敖不在了,但她依然把信念寄託在對方身上,藉由思念,讓自己活得坦然,「這正是我不想告別的理由。」

►防疫隨身寶!你需要這個75%酒精乾洗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