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重申新冠肺炎源頭不一定在武漢 4點解析「根本辦法是疫苗」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聲稱,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可能是美軍將帶到武漢,再次讓美中口水戰升溫。對此,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18日重申,疫情最初雖然是在武漢發生,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源頭一定就是武漢,「這是個科學問題,沒有搞清楚之前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鍾南山勸民眾在疫情尚未平緩之前,還是不要聚餐、喝咖啡,以免疫情擴大。(圖/路透社,下同)

鍾南山18日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會議中提出對新冠肺炎的4點解析,首先,新冠肺炎有很高的傳染性,比SARS、MERS都高;第二是死亡率高於流感;第三是傳播途徑主要還是通過呼吸道,但不限於呼吸道傳染;第四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效的、針對的治療藥物。

至於病毒源頭到底在哪裡,鍾南山再次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是發生在中國武漢,但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個科學問題,沒有搞清楚之前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現階段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研發疫苗,不管哪個國家先做出來,都不可能足以供應全球需求,這方面需要互相學習、截長補短,很多廠商同時投入生產才有可能達成,「我們正在努力,希望2、3個月的時間內可以取得比較大的進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南韓,口罩。(圖/路透)

▼▲新冠病毒傳染力很強。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至於「集體免疫」是否真的能解決問題,鍾南山認為,新冠病毒的平均傳播係數接近3,是非常高的,從源頭預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不能靠集體免疫解決問題,畢竟冠狀病毒並非一次感染就能終生免疫,而目前疫情在歐洲大爆發,特別是義大利,希望當地政府能夠採取更積極的防疫措施,否則等到有症狀才干預,可能會讓疫情越來越難防控。

鍾南山還提到,這個世紀已經產生3次冠狀病毒事件,2003年的SARS、2015年的MERS,以及2019年的新冠肺炎,因為冠狀病毒的傳染力很強,以這3種來比較,死亡率SARS是10%、MERS是30%,新冠病毒大概在2至3%左右,「SARS發生17年來,我們一度當做是偶然事件,所以這次準備還是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