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美媒駐點...港憂侵蝕一國兩制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轟「顛倒是非」

▲▼香港外國記者會。(圖/翻攝Google Maps)

▲香港外國記者會。(圖/翻攝Google Maps)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因應美方打壓中方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做出反制,宣布取消三家美媒在中國境內(包括香港、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隨即表示震驚,認為所有在港外國人的工作簽證,都是由香港入境處獨立作出,若改變制度將侵蝕「一國兩制」。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批FCC「顛倒是非」,強調中央政府是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權,因此反制措施「合法合理合情」。

隨著中國外交部宣布反制措施後,FCC發表聲明稱,在「基本法」下,任何有關持工作簽證外國公民在港工作的事宜,都是由香港入境處決定,如果有變就反映「一國兩制」被蠶食,同時敦促港府盡快釐清事件,確保外國記者能繼續在港工作。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18)日認為FCC對中方的反制措施「說三道四」,並指出中方的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起因和責任不在中方。」

發言人認為FCC應該向「美國政府表達不滿」,同時邀求美國政府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而不是「顛倒是非,對中方無端批評指責」。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是中央政府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權,合法合理合情。」發言人強調,所謂「中國政府乾預香港事務」的指責荒唐透頂。FCC應該認真讀一讀基本法,全面準確理解和尊重「一國兩制」,而不應是非不分,倒打一耙。最後,他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濫用新聞自由,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 環球網)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 環球網)

目前,中方對美方駐華記者採取措施如下:

第一,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週刊》這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

第二,針對美方大幅削減、實際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第三,針對美方對中國記者在簽證、行政審查、採訪等方面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中方將對美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