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生煤條例林佳龍制定今卻無效 民眾黨批藍綠換位置換腦袋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公告台中市政府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引發爭議,民眾黨立院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兩黨在議題探討上淪為政治考量,換位子換腦袋,在空汙政策上沒有任何定調,「端看是在中央執政還是在地方執政」,呼籲藍綠共同正視台中空汙的問題,不要再只淪為「噴口水」的政治秀。

▲民眾黨「台中空污要解決 藍綠別再噴口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台中空污要解決 藍綠別再噴口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生煤條例最早是前市長林佳龍制定,走了4年後,因為空汙法制定,中央認為生煤條例在第3、4、6條出現問題,這地方可以看到藍綠是換了位子換腦袋,中央不論藍綠誰執政,都是朝把固定汙染源放寬一點,但如果是地方的話就要掐緊一點,「不管藍營綠營,在空汙政策上沒有任何定調,端看是在中央執政還是在地方執政」。

張其祿呼籲,在行政程序法上、地方制度法上都有規範,但空汙議題更需要中央跟地方夥伴型的關係,應該大家要站在同一條船上,集思廣益解決問題,而不是因為立場而決定政策方向。

▲民眾黨「台中空污要解決 藍綠別再噴口水」記者會,立委張其祿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張其祿。(圖/記者林敬旻攝)

黨團幹事長高虹安則說,台中市民對於台中市政府和行政院間的法律爭議沒興趣,他們有興趣的是中央地方如何有決心的改善中台灣空品。台中火力發電廠到底要不要減煤4成,行政處分有無法律依據,關鍵在中央政策態度,不在自治條例有無效力。

高虹安解釋,地方主管機關擬定的空氣汙染防制計畫,需要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而非原本的「核備」,107年12月24日前的林佳龍市長,還有107年12月25日後的盧秀燕市長,有沒有將台中的修正版空污防制計畫送環保署核定?若沒有,台中市府環保局恐涉及嚴重的行政怠惰;如果有,台中市府依此計畫變更中火燃煤許可,就於法有據。

▲民眾黨「台中空污要解決 藍綠別再噴口水」記者會,立委高虹安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高虹安。(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委蔡壁如表示,兩大黨用環保議題做政治鬥爭,鬥得太過火。接著蔡批評民進黨,現在就是全面執政下的傲慢,中火的議題應該可以好好跟民眾做溝通,「政府現在傲慢到不願意好好做溝通」。

蔡壁如說,目前夏季的太陽能陸續上線,可以抵銷中火的部分需求,去年太陽能發電相當於一座核電廠,今年估計超過核二加核三。台電需要中火這兩個機組備用,讓備轉容量率的帳面數字好看,也避免突發狀況下,萬不得已的時候要用到這兩個燃煤機組,「但民進黨卻不願意好好溝通,用輾壓的方式剝奪地方政府自治的權限」。

至於國民黨,蔡壁如批評,是意圖藉反空汙要推核能,首先尊重台中市的地方自治,但我們不放心國民黨對能源政策的態度,「打著反空汙之名,行核能復辟之實」,透過讓中火撤照,讓夏天電力備轉出問題,製造缺電疑慮。她認為,公共政策討論,不該讓民眾陷入兩害相權的困境,不必在燃煤和核電之間二選一。

▲民眾黨「台中空污要解決 藍綠別再噴口水」記者會,立委蔡壁如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壁如。(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