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黑幕/送落榜生進哈佛!來自台灣的「加州補教天王」 登陸爆融資醜聞

▲▼台籍「加州補教天王」馬振翼遭控財務危機。(圖/受訪者提供)

▲台籍「加州補教天王」馬振翼宣傳廣告,60萬美金送進長春藤名校。(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中國大陸境內有1100多所國際學校,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800億元,約新台幣3450億元。儘管市場大,卻由於「訊息不對稱」,常出現爭議事件。一名在加州當地被視為「補教天王」的美籍華人馬振翼,近年以留學業者的身份進軍大陸,現在卻因為急速擴張而爆發融資醜聞。

據百度百科資料,馬振翼2002年7月創立美國智勝教育(ThinkTank Learning,在陸稱星騰科國際教育集團),總部位在加州,該公司在2009年正式進軍大陸。全盛時期,星騰科在全球擁有13家分公司,其中有11家在美國,2家在大陸,分別位於北京與深圳。在大陸的這幾年,馬振翼還跨足國際學校版圖,2015年在青島建造國際學校。

不過,被外界視為「加州補教天王」的馬振翼,近年來卻因為國際學校而出現融資問題,爆發多起醜聞。星縢科深圳分公司離職員工廖先生(化名)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馬振翼2015年開國際學校,財務缺口越來越大,「2018年下半年,業界開始有風聲,老闆出現週轉不靈。」

▲▼台籍「加州補教天王」馬振翼遭控財務危機。(圖/受訪者提供)

▲馬振翼與加州教育部官員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廖先生表示,馬振翼為了解決財務問題,把目光投向台灣,繼續用青島國際學校的名義找投資人, 而在香港跟大陸,則是用 「保證制」收學生,作為資金調度。

他解釋,所謂的保證制,就是保證讓學生上名校,沒上就退費,「這樣最快收到錢,因為收學生到送出國大都有兩三年時間,這段時間能用這筆錢投資或是個人花用,現在問題就卡在學生送不出去,退家長的錢也還不出來。」

記者在網路上查詢,發現馬振翼在2017年時,還成為加州教育廳國際聯絡部首任部長,當時有媒體報導,此部門是加州教育廳(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廳長Tom Torlakson為提升加州與國際的教育合作,決定在州教育廳之下,特別成立的部門。

報導還提到,馬振翼來自台灣、柏克萊加大畢業後,曾擔任公立高中的數學老師,後來決定開辦升學輔導機構「智勝教育(ThinkTank Learning)」,並在海外經營國際學校。他還曾擔任加州亞太裔事務委員會委員、秘書長。

▲▼台籍「加州補教天王」馬振翼遭控財務危機。(圖/受訪者提供)

▲馬振翼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圖/受訪者提供)

廖先生指出,在中國招生時,馬振翼最常用的例子,就是把一名高考考不好的中國學生送進哈佛。「事實上,這名學生本來就要出國讀書,當初申請10所以上的學校,上了哈佛,高考則是隨便考。」

針對「加州補教天王」的財務爭議,當地華人獨立媒體KTSF今年1月份曾直擊馬振翼在灣區的補習班,當時已是大門深鎖,屋內不見人影。該媒體還訪問一名翟小姐,她為就讀高中的弟弟繳交為期三年,共2.2萬美金的補習費,沒想到去年底,傳出補習班有經營問題,上門時卻早已人去樓空。

對此,廖先生解釋,財務危機出現後,馬振翼的處理方式是「避不見面」,並且把公司法人換成另一名員工,之後人就神隱。「不只是在大陸,連美國總公司也是一樣,現在美國家屬已經要成立自救委員會。」記者截稿前撥打受訪者提供的電話,試圖聯繫馬振翼,不過,電話已經無法接通。

▲▼台籍「加州補教天王」馬振翼遭控財務危機。(圖/受訪者提供)

▲馬振翼在加州非常有名氣,被視「補教天王」。(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