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要!為什麼新冠肺炎治好後又復陽?

2020年03月17日 14:52

● 吳昌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對於病毒,是不能不敬畏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病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狀態。

新冠病毒是「訊息核糖核甘酸」(mRNA),病毒表面有「親和ACE2的蛋白質凸起」,意思就是:你被感染了,病毒開始在你的體內繁殖,這時不具有傳播性、病毒也不會攻擊你、免疫系統也不會殺病毒,這是「潛伏期」。

當病毒繁殖越來越多,開始佔領口腔、腸胃、血液,最後整個人都是病毒。你咳嗽、打噴嚏,都有無數病毒飛出來,這時候還是共存的時間,病毒本身不具有破壞性。

等到你的免疫系統被病毒擠兌了,才開始殺毒,一發燒就開始清理病毒,清理得差不多就會停止。然後檢測也測不出來,但是不會全部殺光,只要不威脅免疫系統,病毒就沒事。

但「明天過後」,病毒又開始偷偷發育。所以說「治好的」,結果回家了,過不了20天又會發病。


▲義大利羅馬展開防疫作業,意大利官方統計病死率已攀升至6.63%。(圖/路透)

訊息核糖核甘酸(mRNA),意思是:這病毒的遺傳物質結構是單鏈,更加脆弱,也就更容易變異。

親和ACE2的蛋白質突起,就是說人體內有相同成分,人體一開始遇到新冠病毒,會把它當成身體一部分而不抵抗

但病毒一旦感染上,我們就是得這個病,只是症狀上的差異,甚至沒有任何症狀。

這是奸巧所在。

除非是等疫苗出來。否則我們就是要乖乖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病毒沒有國界,病毒不分你我。

一般在可控的模式下,對於新冠病毒採用流感的管理模式是可以的。但是一旦出現暴發,就要小心。

▲義大利新冠肺炎病死率已攀升至6.63%,居於全球最高水平。(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由於新冠肺炎需要ICU住院的重症比例接近10-20%,當病人暴增了,馬上就會誘發醫療資源的擠兌,出現病死率的快速上升。

意大利目前病例數15,113例,預估有2000例重症,而全國的總ICU床位只有約5000張。根據意大利官方統計,該國病死率目前已經攀升至6.63%,居於全球最高水平,也意味著醫療資源,特別是重症ICU資源已經出現擠兌。

對於病毒,是不能不敬畏的。

熱門點閱》

►  新冠肺炎病好就沒事?醫:痊癒後 肺部有後遺症

►  一歲童高燒41度五天算正常?英國台媽一家慘當醫療人球

►  英國輕症不治療、不停課 旅英作家:物競天擇的防疫

►  疫情席捲全球 醫:「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台灣是世界上最安全國家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 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